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企业专利战略是什么?一文带你了解企业专利战略!

   2021-08-31 23
核心提示:总体来说企业专利战略概念以及专利战略制定相对模糊,虽然提到很多“专利进攻战略”、“专利主动防御战略”,“跟随战略”等等,但是在什么产业情况、市场状况、经营环境以及专利排他力量情况等适合“进攻战略”、“防御战略”或者“跟随战略”?具体专利进攻策略和依据是什么呢,鲜见报端。

总体来说企业专利战略概念以及专利战略制定相对模糊,虽然提到很多“专利进攻战略”、“专利主动防御战略”,“跟随战略”等等,但是在什么产业情况、市场状况、经营环境以及专利排他力量情况等适合“进攻战略”、“防御战略”或者“跟随战略”?具体专利进攻策略和依据是什么呢,鲜见报端。虽然经常见到依据专利信息检索及专利分析来制定专利战略,但从“专利”立脚点来制定专利战略,很可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虽然有的专利战略中也提到了企业专利管理体系,彼此动态关联却很少提及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何谓企业专利战略?尝试用以下几个维度阐述:

从战略特性上来看

从战略特性上来看,企业专利战略也是一种战略,也应具备全局性、方向性、对抗性、预见性、谋略性以及计划性等战略特性。具体说:

专利战略全局性:即站在企业经营角度,统筹规划专利整体工作;如果仅仅站在专利角度是看不到全局的,这样只见专利这类型“叶子”,但不见经营这“棵树”,因此不可能指导专利战略目标以及专利管理工作。

专利战略方向性:为实现向企业经营战略目标而制定专利战略目标,即当前经营目标下的企业专利的定位。

专利战略对抗性:主要对抗来自竞争对手的风险以及市场份额侵蚀。

专利谋略性:为实现专利战略目标,要匹配策略方案,要有近远期专利工作规划。

从执行环境来看

企业专利战略在企业内部环境执行,是企业管理经营战略的中的分战略,与其他市场、研发等分战略密切关联,形成有机整体,其作用合力的指向企业经营战略目标。

从战略架构看

从战略架构看,专利战略也要有:专利战略目标以及为实现专利战略目标而制定专利积累规划、解决方案以及重要举措等。其中专利战略目标要与企业经营目标相匹配,并能够支持企业经营目标实现,至少起到助力的作用。

从专利战略价值实现原理来看

从专利战略价值实现原理来看,专利的权利属性为“排他权”,也就是说专利权所有者通过禁止他人制造、销售、使用等经营行为来行使权利,而且法律没有赋予拥有专利权而有实施其专利技术的自由。专利正因为具有“排他”属性,因此通过与竞争对手“排他”力量对比强弱而影响市场竞争活动,排他力量强则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排他力量弱则加大企业市场运营风险。也正因为专利“排他”属性,影响着企业经营目标,因此制定与经营目标相匹配的专利战略就尤其必要。

简而言之

根据战略的概念、商业咨询理论以及专利战略咨询项目实践经验,专利战略简言之:

(1)从企业经营角度制定专利战略,即专利战略制定的立脚点:企业经营;(2)专利战略是企业经营战略一部分,专利战略目标要与企业经营战略目标相匹配;(3)企业高层根据企业经营目标,对专利价值观定位,制定专利战略目标;(4)专利战略架构:专利战略目标以及为实现专利战略目标而制定专利积累规划、解决方案以及重要举措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