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河南商丘:“绿”到市民家门口

   2021-10-25 企无形企无形713
核心提示:  金秋十月,秋意更浓。一连几天的降雨,把古城商丘洗刷得异常清新,刚刚开放的古宋河带状公园游人如织,成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公园里,笔直的水杉、高大的银杏、五彩的月季、沿河的水生植物,错落有致,色彩斑斓,一派生机盎然。

  金秋十月,秋意更浓。一连几天的降雨,把古城商丘洗刷得异常清新,刚刚开放的古宋河带状公园游人如织,成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公园里,笔直的水杉、高大的银杏、五彩的月季、沿河的水生植物,错落有致,色彩斑斓,一派生机盎然。

  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绿“荫”城的城市发展理念,以增强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河道带状公园、便民公园、道路绿廊等园林绿化项目建设,把“绿”植到市民家门口。

一河一策
9条“绿飘带”环绕城市

  商丘市地表水系由“9河2湖”组成,9条河道穿城而过。前些年,由于得不到有效治理,河水发黑发臭、两岸杂草丛生,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近年来,商丘市将内河水系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先后实施了清淤疏浚、截污纳管、闸坝建设、断头河打通等9大工程,河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按照“一河一策”和“易窄则窄、易宽则宽”的原则,完成了9条河道的生态景观设计。

  在实施“四水同治”的同时,商丘市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因地制宜,启动了9条河道带状公园建设。

  改造过程中,商丘市城市管理局挂图作战,主要领导坚持一线指挥、一线决策、一线解决问题;抽调中层干部作为分包责任人,全程为施工企业提供拆迁清障、环境保障等服务。在施工过程中,开展“五比三看”、挂“流动红黑旗”等措施,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了施工企业积极性,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9条河道带状公园建成后,形成了串联整个中心城区长达35公里、总面积150公顷的河道带状绿地,累计栽植乔灌木6万余棵、地被模纹7万多平方米,建设园路广场12万平方米。

  “以前,这么多公园想都不敢想,现在好了,到处有公园,生活环境好了,出门就是公园,真的太幸福了。”65岁的居民崔静莲笑得合不拢嘴。

  9条河道带状公园就像9条“绿飘带”环绕城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游玩的好去处,城市“绿肺”功能凸显,为城市生态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园一景
177个“绿宝石”点缀城市

  商丘市按照“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的原则,不考虑地块经济价值,全面为绿地建设“让路”,并植入文化元素,做到一园一景,坚持把“绿”植到市民家门口,把公园绿地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先后建成了汉梁文化公园、人民公园、好人公园等大型公园。以公园绿地的设计和建设为突破口,本着“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绿化美化并重”的原则,打造城市绿廊、城市绿网,先后完成园林绿化项目274个,新增绿化面积2018万平方米,相继新建改建一大批街头绿地、街头游园和“口袋公园”,城区公园、绿地总数达到177个。这些公园绿地,犹如一颗颗“绿宝石”,不同类型、规模体系的呈斑点状分布,为市民户外活动开拓绿色空间,与河道“绿廊”形成串联,共同构成城区自然生态环境。

  同时,商丘市围绕便民公园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把公园绿地建成集生态、休闲、文化、便民于一体的公共场所,让市民在10分钟内就可以走进公园,亲近自然,方便健身、购物和停车。通过打造“10分钟效能工作圈”,确保管理人员10分钟内到达管理现场,有效处置绿化管护工作。还把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起来,通过拆迁建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等形式,每年新建改建不少于12个便民公园、30个街头绿地,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社区医疗、购物、健身、娱乐等生活需求。

  “每天早晚在自己家门口锻炼,打打拳、散散步,购物也方便,别提多舒心了。”绿荫下正在公园里慢跑的69岁退休教师张德福,说起自己的感受格外高兴。

一路一风
205条“五彩带”扮靓城市

  道路是城市的框架,是绿化、美化城市的又一重要载体。在商丘,如果说遍布于城市中大大小小的公园、游园、广场,宛如一颗颗绿色的宝石,道路就像一条条“五彩带”,直接体现着城市的风格和品位。

  在新建市政道路的绿化时,商丘市坚持高标准设计,并与道路同步实施。同时,立足城区现有道路,全面提升绿化标准和建设水平,对“十纵十横”20条主干道进行绿化升级,增加双排行道树、市花月季和时令花草装扮人行道、侧分带和中分带,积极推进立体绿化和见缝植绿工程,实现市区道路全面绿化美化。目前,全市已完成华商大道、神火大道、归德路、香君路等205条道路的全面绿化。

  商丘市还大力实施市花月季推广工程,广泛栽植树状月季和立体月季花墙,城区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特色彰显。2020年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8%、绿地率达到38.6%,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3.2平方米。

  今年年初以来,商丘市坚持内涵式发展、高标准建设、一体化推进,按照打造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抢抓绿化季节,开展了春季绿化集中行动,开工园林绿化项目80个,栽植乔木70694株、花灌木44720株、模纹地被476711平方米,累计出动施工人员3.82万人次、机械设备5272余台次,为城区再添“新绿”。

  如今的商丘,公园绿地、道路绿化、街头游园、河道湿地“绿”到了市民家门口,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商丘正在逐步变成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0.21 刘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