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公司转让  有资质公司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战略转移期的企业,应该如何做税务规划?

   2022-02-15 企无形企无形685
核心提示:企业在进入战略转移期后,通常会具备较大的规模,日常的现金流也会很庞大。如果企业在这个阶段重视节支筹划,做到理性规划,对改善企业的运营显然有重要作用。我们接下来了解企业在战略转移期这个阶段应该怎样合理税务规划。

当企业经过一定时间的高速发展后,接下来可能会出现“疲惫”状态,我们有时也称之为“大企业病”。在这个时候,假如不能从容应对,那么企业面临的可能是衰退甚至消亡。但是,假如企业能够及时省察自身所面临的问题,并积极应对,便可以重获生机。所以,我们常将企业所处的这个阶段称为“战略转移期”。

企业在进入战略转移期后,通常会具备较大的规模,日常的现金流也会很庞大。如果企业在这个阶段重视节支筹划,做到理性规划,对改善企业的运营显然有重要作用。我们接下来了解企业在战略转移期这个阶段应该怎样合理税务规划。

1.企业战略转移期的税务规划思路

处于战略转移期的企业,会具备一些典型的特点。在这个阶段的企业,通常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企业组织结构上,更倾向于集团管理的模式,甚至会出现跨国企业,以及多元化经营。所以,战略转移期的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会更加复杂,在纳税方面的复杂性也会升高。

而且,这个阶段的企业,执行效率可能会减弱,长期积累的不合理经营因素,会加重企业的经营风险,企业的管理成本也会增加。由于企业规模较大,企业的分支数量也会增加,假如不能够进行理性节税,就会使企业在节税机会方面 浪费严重。

这又会导致企业税负畸形攀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会有比较强烈的税务规划愿望。因此,企业可以首先审察自身,看看有哪些税负过重的部分,并将其有效地分离。对此,企业可以将那些税负过重或者税收风险较大的业务内容进行关停清算,并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使清算所得最小化,实现纳税最低。

同时,企业还可以采用整体资产转让,因为税法中规定,企业整体资产转让,免缴营业税和增值税。当然,在企业整体资产转让中,印花税是一定要缴纳的,但土地增值税是按照超率累进税率来计算的。而且转让中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有一个临界点“20%”,即企业整体资产转让的交易额中,除接受企业股权以外的现金、有价证券、其他资产(非股权支付额)不高于所支付的股权的票面价值20%的,经税务部门认定后,转让企业可以暂不计算确认资产转让所得或损失。因此,企业可以利用好“20%”这个临界点,使自己靠近有利于节税的优惠条款。

此外,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投资新领域或进行业务收缩,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必要情况下,企业还可以将子公司向分公司或业务部转换,从而更好地以盈利抵亏损。还可以在经营地域上做好选择,比如适当关注税收优惠区域等。

2.战略转移期企业税务规划案例分析

【案例】

HN省某建筑集团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自成立以来,由于经营层领导有方,以及公司的资质较高,发展很快,成立了多家子公司,整个集团常年盈利。2013年度,该集团公司获得应税所得5000万元;然而,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家子公司连年在经营中却每况愈下,几乎使得该子公司的职工连续数月发不了工资,仅2013年度就亏损500万元。

时值年底,集团公司考虑到该公司的员工情绪、公司形象与社会稳定,从集团公司的部分盈利中支付给该公司100万元,以用于员工的工资发放。由于该项支出与集团公司没有任何联系,没有相应的进项,因而被税务部门查出,不仅补缴 了税款,还被处以罚款和缴纳滞纳金。

请问,该集团公司应该怎样筹划,才能减轻税负?

【分析】

案例中,该集团公司已经成立了10个年头,虽然公司的整体运营状况还在盈利,但有些子公司已经出现亏损状态。同时,对于采用母子公司架构的企业来说,双方都是独立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集团公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只能扣除与本企业有关的成本、费用、税金和流失。所以,集团公司划拨给子公司、用于员工工资发放的款项,不能在集团公司的所得税前扣除。

我国税法还规定,纳税人发生年度亏损的,可以用下一个纳税年度的所得弥补;下一纳税年度所得不足以弥补的,可以逐年延续弥补,但延续弥补期最长不得超过5年。该案例中,假如集团公司注销该子公司的营业执照,并将该子公司原有的业务合并到集团中来,作为集团公司的兼营业务,该子公司原有的销售和成本费用,就可以直接通过集团公司进行核算,其人员工资也可在集团公司的成本中列支。

同时,该子公司原有的亏损还可以冲减集团公司的一部分盈利,从而减少集团公司的缴税基数,并减轻集团公司的税负。这样的话,集团公司本来要为5000万元收入缴纳所得税:

5000×3%=150(万元)

在注销该子公司后,集团公司收入减为4400万元(5000万-500万-100万),应纳企业所得税为132万元。

【结果】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集团公司在注销该子公司后,不仅可以节税18万元,而且不必承担违法或补缴滞纳金。所以,在现实经营中,对于那些规模庞大、分支众多的企业来说,如果发现有些分支机构成为集团公司的税负畸形高点,及时进行注销与转换公司架构,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企无形注册步骤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