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企业纳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计税依据都有哪些类型?

   2022-02-21 企无形企无形476
核心提示:计税依据是一家公司计算应纳税额的根据。计税依据的数额同税额成正比例,计税依据的数额越多,应纳税额也越多。

计税依据是一家公司计算应纳税额的根据。计税依据的数额同税额成正比例,计税依据的数额越多,应纳税额也越多。

征税对象体现对什么征税,属于质的规定性,而计税依据则是从量上来限定征税对象,属于量的规定性。例如,消费税征税对象是消费品,但计税依据则可以规定为该消费品的价格或数量。其次,有的税种的征税对象与计税依据则不一致,如消费税,征税对象是应税消费品,计税依据则是消费品销售收入。有税种的征税对象与计税依据是一致的,例如,各种所得税、征税对象和计税依据都是应税所得额。此外,计税依据按照计量单位的性质划分,在多数的情况下是从价计征,即按征税对象的货币价值计算;在少数情况下则是从量计征,即直接按征税对象的自然单位计算。

计税依据可分为两种类型;

(1)从价计征,即以课税对象的自然数量与单位价格的乘积为计税依据,按这种方法计征的税种称从价税。如增值税的计税依据为应税收入,即产品的销售数量与单位销售价格的乘积。

(2)从量计征,即以课税对象的自然实物量为计税依据,按税法规定的计量标准(数量、重量、面积等)计算,按这种方法计征的税种称从量税。如中国的资源税,对原油以实际产量为计税依据,税法规定的计量标准为“吨”;对天然气以实际销售数量为计税依据,税法规定的计量标准是“千立方米”。

3.计税依据比例——税率

税率是应纳税数额占计税依据之间的法定比例。税率的具体形式一般有三种:比例税率、定额税率及累进税率。

4.计税有优惠政策吗——减税与免税

减税免税是一种政策,主要是对某些纳税人和征税对象采取减少征税或者免予征税的特殊规定。

5.企业何时计税——纳税期限

纳税期限是纳税人向国家缴纳税款的法定期限。它体现了税收的固定性和强制性。

一般税务机关确定纳税期限的依据:

(1)根据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经营的不同特点和不同的征税对象决定。

(2)根据纳税人缴纳税款数额的多少来决定。

(3)根据纳税行为发生的情况,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次数为纳税期限。

(4)为保证国家财政收入,防止偷税漏税,在纳税行为发生前预先缴纳税款。

6.企业应该交多少税——应纳税额

根据税法规定的纳税依据与适用税率计算出的企业的应交纳的税额为企业的应纳税额。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