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企业商业模式都有哪些核心原则?

   2022-04-12 企无形企无形2221
核心提示:企业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1.实现客户价值原则。2.持续赢利原则。3.合理整合资源原则。4.不断创新原则。5.有效融资原则。6.组织管理高效原则。7.控制风险原则。8.合理避税原则。

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只有了解了自己的商业模式,才知道公司为什么会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而存在。那么,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都有哪些?

1.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实现客户价值原则

客户价值主张,就是创造客户价值,为客户解决难题。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要明确:客户在哪里,谁是客户,客户需求,客户需求变化以及如何满足客户。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企业始终把客户放在心上,始终考虑如何为客户提供便利,这样才能在为客户实现价值的同时,企业的利益才有真正的保障,这是双赢。

2.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持续赢利原则

一个企业的成功不能仅仅看它现在的利润,更需要看它未来的发展前景。因为企业的竞争不仅仅看今天谁赚得钱多,而是看哪一家企业有持续赚钱的能力。如果企业暂时赚钱了,却不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投资未来的竞争领域,那么以后这家企业的钱是越来越难赚。所以未来的企业竞争不是比资本,而是比企业的赚钱能力,如果企业没有持续赚钱的能力,那么今天企业的固定资产根本就支撑不了多久。

持续赢利指企业既要能赢得利润,又要有发展后劲,赢利具有可持续性、长久性,而不是一时的偶然行为。能够持续赢利是判断企业商业模式成功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唯一的外在标准。因此,初创企业在设计商业模式时,能持续赢利和如何赢利也就自然成为非常重要的考虑方面。

3.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合理整合资源原则

经济学研究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利用,只有配置合理,才能充分发挥资源的效用。当今成功企业的战略,其根本已经不再是公司本身,甚至不再是整个行业,而是企业整个价值创造系统,即对所属行业以及相关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

资源整合是企业战略调整的手段,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日常工作。整合就是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并获得整体利益的最优。对于初创企业而言,资源整合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通过一系列的组织协调,把企业内外部关系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对相关资源的重新配置,并寻求资源配置和客户需求的最佳结合点,从而凸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得1+1>2的效果。格兰仕集团以其有效整合资源,挖掘环节利润的产业链循环方式为自己创造和赢得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4.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不断创新原则

时代华纳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邓恩说:“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商业模式比高技术更重要,因为前者是企业能够立足的先决条件。”

商业模式的创新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中,一个成功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一定必须体现在技术上,也可以是企业运营的某一个环节如企业资源开发、研发模式、制造方式、营销体系、市场流通等的创新,或是对原有模式的重组、改造,甚至是对整个商业规则的颠覆。所以可以说在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上的创新都可能变成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苹果公司在创新方面,可谓发挥得淋漓尽致。

5.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有效融资原则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企业生存需要资金,企业发展需要资金,企业快速成长更是需要资金。资金已经成为所有企业发展中绕不过的障碍和很难突破的瓶颈。谁能解决资金问题,谁就赢得了企业发展的先机,也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因此融资模式的打造对企业有着特殊的意义,尤其是对初创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6.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组织管理高效原则

高效率的组织管理模式的建立,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创业者可以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不断优化企业的运营结构,协调各方面因素,以促进企业组织管理的高效率。

7.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控制风险原则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如何控制风险,把风险转化成机遇,也成为创业者在创业前的关键课题之一。

对于商业模式也是如此,设计再好的商业模式,如果抵御风险的能力很差,就会像在沙丘上建立的大厦一样,经不起任何风浪。这个风险指的是系统外的风险,如政策、法律和行业风险,也指系统内的风险,如产品的变化、人员的变更、资金的不继等。海尔公司在商业模式的风险控制方面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值得创业者借鉴。

8.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合理避税原则

合理避税是指在尊重税法、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在现行的制度、法律框架内,纳税人合理地利用有关政策,采取适当的手段对纳税义务的规避,减少税务上的支出。

合理避税并不是逃税漏税,它是一种正常合法的活动。合理的避税可以使企业创造的利润有更多的部分合法留归企业,也能大大增加企业的赢利能力。

上述商业模式的8个核心原则,每个企业在设计的时候都要从自己企业的实际出发,结合具体的情况,综合考察各方面的影响,从解决本企业的发展瓶颈着手,整体考虑,整体安排,从而找到一条适合本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而合适的商业模式对企业经营产生的巨大效益无疑是难以估量的。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