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为什么不要轻易改变商业模式?

   2022-04-15 企无形企无形1167
核心提示:不要轻易改变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不是意味着可以随意的改变,商业模式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对于那些赢利的项目,也是整合多方面的优势而建立起来的。一旦改变商业模式,带来的不只是产品或服务的改变,还有可能影响到公司整体的运营情况。

不要轻易改变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不是意味着可以随意的改变,商业模式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对于那些赢利的项目,也是整合多方面的优势而建立起来的。一旦改变商业模式,带来的不只是产品或服务的改变,还有可能影响到公司整体的运营情况。

《赢在中国》上的赵先生就因为在事业的高峰期,轻易改变了商业模式,结果导致创业的失败。赵先生是一名清华大学的硕士,在他刚毕业不久,就创办了一家家教公司,公司的管理者都是北大、清华尚在就读或是刚毕业的研究生。借助北大、清华两所名校资源,赵先生的公司刚一起步就迅速占据了北京家教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在2001年,其营业额超过600万元,利润在100万元左右。

在这一阶段,公司的赢利模式很简单,公司聘请一些清华、北大的高考状元或是优等生,到学生的家里帮学生辅导,按小时收钱。赵先生和他的公司就和客户之间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然而,在2002年7月15日,赵先生面对10余名记者宣布了一个新的培训项目,5万元保你上重点大学,10万元保你上清华北大,否则将全额赔付,并支付20%的利息。他们采取的做法是,将一些优秀的刚刚退休的外籍教师移植到北京来,再从北大清华聘请高考状元,组建高考状元顾问团。据公司预测,这个项目当年即可实现赢利。

公司计划招收200名学生,包括复读生和马上要升入高三的学生,对他们进行全日制全封闭的培训。为了降低风险,他们对报名的学生进行一个包括学习成绩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测试,达到他们要求的方可接受,他们的基本要求是学习成绩在学校为中等水平,公司预计赔付率在5%左右。

这个项目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有100名学生家长和公司签订了合同。一年后的8月27日,是考生家长签约合同有关赔付的最后日子,没有达到目的的学生和家长共有40余位,向公司要求退款。

结果,赵先生发现自己需要赔付400余万元,他寄予希望的项目出现了问题,公司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很快公司的财务陷入了困境,雪上加霜的是,公司的几位创始人发生利益纷争,管理层发生集体哗变。数十名愤怒的学生家长挤到公司门口,他们将工作人员团团围住,有家长表示,要打110报警电话,也有家长认为自己被骗,要将公司告上法庭。赵先生的这个项目宣告失败。

赵先生从赢利到创业失败的过程,当然是在很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引发的,商业模式的改变就是一个重要原因。公司在第一阶段的时候,通过家教服务,教师到学生家里辅导,按小时收费,他们之间不存在任何的承诺。但是在公司发展的第二阶段,公司改变了商业模式,成了一个助考服务,外加担保,把本来的合作关系变成了竞争关系,随着结果不符合预期,造成了400余万元的赔款,现金流断裂等一系列问题,这个项目也宣告了失败。

创业者不要轻易地改变自己的赢利项目,或者说当赢利项目已经建立起了稳步发展的模式,已经成熟化,企业也可以再扩展别的领域,获得更大程度的发展。创业路上总是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困难,而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确立合适的商业模式。

在切入市场之前,虽然说对市场的熟悉对创业有多么重要,一个好的创意有多么的重要,但是归根结底,创业是一件非常具有风险的事,千万不可随意行事,对于可以赢利的项目更是如此。

举例来说,你现在的职业是做互联网的,公司已经风生水起,有声有色了,但是你突然想切入另一个不熟悉的领域,仅仅因为这个领域在目前的市场上比较火热。这个时候,你的公司和整个创业团队就需要特别的慎重。项目的变化带来的可不只是公司的赢利,也有可能带来公司的破产。

项目固然重要,但是还是要配合于优秀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再伟大的创意也是以赢利作为目的的,引用MBA中的话,所谓商业模式就是:“建立一个企业,并从中获取赢利的一整套办法。”不过就初涉创业的朋友来说,几乎只有很少的商业模式可以让你一直使用。

在公司的起步阶段,创业者很难把握到底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组合可以让自己赚到钱。有很多时候创业者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才能达到赢利的目的,就好像Intel公司一样,以前是做存储芯片的,直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的大举入侵,才逼得Intel公司转向做了CPU。

对于创业的人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本,在保本的基础上获取赢利。在创业的初期,创业者需要考虑的是,使用什么方式、项目去实现赢利。而一旦确定了赢利的项目,并实现了赢利,公司也就建立了一套稳定成熟的商业模式,所以一定不要轻易地改变商业模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