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公司 

增值税纳税人身份可以随意选择吗?如何利用纳税人身份进行税收筹划?

   2021-08-31 24
核心提示:我国增值税的纳税人分为两类,即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所谓一般纳税人,指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单位;一般纳税人的特点是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销项税额。所谓小规模纳税人,指年销售额在规定标准以下,并且如果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的增值税纳税人。

我国增值税的纳税人分为两类,即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所谓一般纳税人,指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单位;一般纳税人的特点是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销项税额。所谓小规模纳税人,指年销售额在规定标准以下,并且如果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的增值税纳税人。
增值税纳税人身份可以随意选择吗?如何利用纳税人身份进行税收筹划?

其中,小规模纳税人不能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从小规模纳税人手中购买商品的一般纳税人,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就无法抵扣这部分商品中所含的增值税款。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增加产品购买方的纳税负担,小规模纳税人的销量也可能为此而受影响。

当然,在一定情况下,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向一般纳税人转化。两者所使用的计税方法有所不同,也使得它们在税负上存在一定差异。我们接下来了解关于纳税人身份税筹的方法,即怎样合适选择纳税人的身份,来实现企业节支筹划。

1.选择纳税人身份税筹的思路

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增值税的计算依据是增值额;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则是以全部收入(不含税)作为计税基础。所以,在销售价格相同的情况下,税 负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增值率的大小。当增值率达到某一数值时,这两种纳税人的税负会相等,此时的增值率称为“无差别平衡点增值率”。这个增值率的计算公式为:

增值率=(不含税销售额-不含税进货金额)÷不含税进货金额×100%

一般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的公式为:

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不含税销售额×增值率×增值税税率

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来说,其应纳增值税额为:

不含税销售额×征收率

当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相等时,则有:

增值率=征收率÷增值税税率

这个数值即为无差别平衡点增值率。

那么,企业在缴纳增值税时,什么时候选择一般纳税人的身份有利,什么时候选择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有利,又在什么时候两者没有区别呢?

当增值税税率为17%,征收率为3%时,增值率平衡点=3%÷17%=17.65%,此时,两种纳税人的身份税负相同。

当增值率低于17.65%时,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会重于一般纳税人,此时宜选择一般纳税人身份。

当增值率高于17.65%时,一般纳税人的税负会重于小规模纳税人,此时宜选择小规模纳税人身份。

总体上来看,在增值率较低的情况下,一般纳税人比小规模纳税人更有优势,主要原因是前者可抵扣进项税额,而后者不能。随着增值率的上升,一般纳税人的税额优势会不断减少。在非零售环节,一些毛利率较高的企业,比如经营奢侈品或弹性较大的商品时,小规模纳税人可以通过降价来达到尽可能的高度额利润,同时还可以少纳税;在零售环节,由于小规模纳税人按3%的征收率纳税,所以不含税的收入更高,当进销差价达到一定程度时,小规模的纳税人可能超过一般纳税人。

所以,决定企业选择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主要取决于该企业的增值率。在此基础上利用纳税人身份进行的税筹活动,可以使企业达到较好的节税目的。

2.选择纳税人身份税筹案例分析

【案例一】

BJ市L公司专门从事数码产品制作,在2013年1月以前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2年12月,L公司认为企业实力增强,调整为一般纳税人更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因此,在当地税务部门对其纳税能力进行评估时,L公司负责人积极促成自己转化为一般纳税人;同时,税务部门也认为L公司初步具备了作为一般纳税人的条件。于是,L公司被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接下来,在2013年1—6月期间,L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下:

1月,应纳增值税销售额为30万元,有发票的可抵扣进项税额为0.6万元;

2月,应纳增值税销售额为35万元,可抵扣进项税额为0.7万元;

3~6月的相应数据为32万元和0.5万元、36万元和0.7万元、33万元和0.6万元、35万元和0.8万元。

经计算,L公司2013年1—6月共应缴纳增值税为:

(30 35 32 36 33 35)×17%-(0.6 0.7 0.5 0.7 0.6 0.8)=30.27(万元)

L公司的负责人在比较了往年税负后,发现2013年上半年缴纳的增值税明显偏多,可销售额同往年相比,没有显著的变化。

对此,L公司的负责人很纳闷,是否不应该这么快转为一般纳税人呢?

【分析】

我们通过分析发现,由于经营性质的原因,L公司不需要购进多少物品,所以进项税额较少(与需要缴纳26.37万元的增值税额相比,进项税额可抵扣的部分才3.9万元)。因此,较高的增值税和较低的进项税额抵扣,是造成L公司缴纳增值税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假如L公司仍以小规模纳税人身份缴纳增值税,则应缴纳的增值税额为:

(30 35 32 36 33 35)×3%=6.03(万元)

【结果】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L公司以小规模纳税人身份缴纳增值税,可以比一般纳税人身份少缴纳24.23万元。所以,从税筹节支的角度来看,L公司应该继续保持 小规模纳税人身份。

当然,假如税务部门坚持认为L公司应该调整为一般纳税人。那么,L公司可以采取再设立一家独立的公司,从而拆分自己的销售收入,使自己的生产规模达不到一般纳税人所要求的程度。

至于小规模纳税人什么时候转到一般纳税人合适,应该在企业的进项税额增多,尤其在增值率低于17.65%,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开始高于一般纳税人时进行考虑。从税筹角度来看,基于选择纳税人身份税筹目的,这是小规模纳税人转向一般纳税人的较好时机。

【案例二】

DL市某大型餐饮公司为拓展业务,在开发区建立了分店。成立的分店既在店内提供餐饮服务,也负责向附近顾客提供送餐服务。同时,该店自制的卤货等食品也深受消费者欢迎,每到节日期间,附近顾客还向该店大量订购诸如月饼之类节日食品。

那么,该餐饮公司应该进行怎样的节支筹划,才能实现节税效果呢?

【分析】

由于现行餐饮业的营业税税率为5%,而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已统一调整至3%,该公司可以成立一个非独立核算的门市部,专门负责附近顾客的送餐业务及对外销售。该门市部的送餐业务及对外销售属于兼营行为,可按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从而降低企业税负。

【结果】

我国税法规定,饮食企业销售货物,如果是在提供营业税“饮食业”应税行为同时发生的,属于混合销售行为,应并入营业税应税收入,征收营业税;如果是通过附设门市部、外卖点等对外销售货物,则属于兼营行为,应该征收增值税。所以,在送外卖方面,门市部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所以按照法定征收率来予征收。

另外,该企业附设门市部销售食品,包括节日期间向各顾客销售月饼等节日食品,需按国税发[1996](202号)文的规定,作为兼营业务缴纳增值税,而且不一定适用小规模纳税人3%的征收率。

因为税法规定,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应当按照《增值税暂 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向主管税务部门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对于未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的,应按销售额依照增值税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并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所以,该企业门市部对外销售食品及节日期间向顾客推销节日食品的销售额,超过了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应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并按17%的税率缴纳增值税。

基于此,该企业应根据对外销售食品的情况,考虑是否设立门市部。若该企业不设立门市部,并常年向消费者销售食品,即使其在节日期间向各单位推销的节日食品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也仍可以按小规模纳税人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因为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29条,对于不经常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的企业,可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缴税。

【案例三】

SD省某轧花厂是一个小型棉皮生产企业,所生产的棉花直接销给附近的纺织厂。投资大约为20万元,日生产棉皮500元左右,2013年度销售收入大约90万元,其中原料成本69.2万元。由于该企业以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纳税,2013年度缴纳增值税5.4万元(征收率为6%),缴纳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5400元,缴税合计为5.94万元。

该轧花厂经营者李先生年底对一年来的经营情况进行盘点,发现轧花厂发生的费用具体如下:

厂房租赁费为3.6万元,产品报废损失为2.26万元,工人工资为2.88万元,电费及机器配件和修理费用为1.2万元,固定资产折旧费用为1万元,日常费用为5000元,其他上交款项为8600元。

以上原料成本、缴纳税款与费用合计:

69.2 5.94 (3.6 2.26 2.88 1.2 1 0.5 0.86)=87.44(万元);

那么,李先生在2013年度的纯收入为:

90-87.44 = 2.56(万元)。

也就是说,李先生作为企业法人代表,忙碌一年,全年的收入仅为2.56万元。

对此,李先生觉得自己没赚到钱,便打算向税务专家咨询,有没有更好的节 税办法增加自己的经营所得?

【分析】

税务专家在调查了解李先生轧花厂的生产过程后发现,由于轧花加工技术含量较低,毛利率也较低,多数企业选择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而小规模纳税人适用6%的征收率纳税,不能够使用进项税额抵扣,所以小规模纳税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税收负担加重的情形。

假如李先生的轧花厂按一般纳税人管理,其电费与机器配件和修理费用,也能按规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李先生所收购的棉花,只是经过简单加工后就打包卖出,所以其增值税的适用税率为13%。

这样的话,该轧花厂全年应缴纳增值税为1.93万元,应缴纳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为0.19万元,这两项合计2.12万元,仅此两项税款便可节税3.82万(5.94万-2.12万)元,这对李先生原先年收入只有两万多元来说,节税数额甚至超出一年的纯收入,显然意义非凡。

【结果】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案例中的李先生可以根据《企业会计制度》建账,从而由小规模纳税人改为一般纳税人,选择纳税人身份税筹这样有助于获得更大的收益。所以,对于一些小型企业而言,始终保留小规模纳税人身份未必是最好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尤其是进项税额增多、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来冲抵纳税所得额时,转变为一般纳税人,更有助于节税。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