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公司转让  有资质公司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怎样用租赁管理好税筹?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1985
核心提示:所谓租赁,是指出租人以收取租金为条件,在契约或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将资产租借给承租人使用的一种经济行为。对承租人来说,租赁可以避免企业购买机器设备的负担和免遭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由于租金从税前利润中扣减,还可冲减利润而达到税筹的目的。我们接下来了解,企业怎样通过租赁经营来实现节支筹划,具体讨论下租赁税筹操作方法。

所谓租赁,是指出租人以收取租金为条件,在契约或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将资产租借给承租人使用的一种经济行为。对承租人来说,租赁可以避免企业购买机器设备的负担和免遭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由于租金从税前利润中扣减,还可冲减利润而达到税筹的目的。我们接下来了解,企业怎样通过租赁经营来实现节支筹划,具体讨论下租赁税筹操作方法。

1.租赁税筹的思路

从承租人的角度来看,租赁一般可以分为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两种。

所谓经营租赁,又称为服务租赁,是指企业需要短期使用设备时,可以向租赁公司短期租赁设备,并由租赁公司提供维护等售后服务的可撤销的短期契约性经济活动。一般来说,经营租赁是一种服务,比较适用于更新快、短期使用的设备租赁;由于租赁期限短,所以承租人可以获得一个试用设备的机会,从而避免在不了解设备的情况下盲目购入设备。

再者,经营租赁还可以中途解约,合作方式比较灵活。虽然经营租赁的租金一般要比融资租赁高,但在维修、保养等开支上均由出租人负担,所以可以免去承租人很多额外开支。

所谓融资租赁,又称为资本租赁,是指公司需要添加设备时,不是选择购买,而是委托租赁公司根据公司的要求,选择代为购入所需的资产,然后公司再以租赁的方式从出租公司处租入该项资产,从而达到融通资金的目的。可见,融资租赁实则采用“融物”、不可撤销的中长期融资形式。

在租赁中,承租方支付的租金可以列入开支以抵税;对于出租方而言,获得的租金缴纳的营业税要比自己使用出租设备生产产品销售时缴纳的增值税要低。可见,在企业租赁设备进行生产经营的活动中,如果筹划得当,租赁税筹是可以起到税筹节支效果的。

2.租赁税筹案例分析

【案例一】

JX省H公司为一家商品流通企业,兼营融资租赁业务(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按P公司的要求购入一条生产线,价格为800万元(含增值税100万元)。境内运输和调试安装费20万元,国内借款利息15万元。在与P公司的合作上,H公司有两个方案:

第一个方案,H公司与P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明确融资租赁价款为1200万元,租赁期为8年;P公司每年年初支付租金为150万元,合同期满付清租金后,该生产线自动转让给P公司,转让价款为10万元(残值)。

第二个方案,H公司与P公司签订经营租赁合同,租期8年,租金总额为1020万;P公司每年年初支付租金130万元,租赁期满,H公司收回设备,假定收回设备的可变现净值为200万元。

那么,H公司选择哪种方案来达到租赁税筹目标更为有利呢?

【分析】

根据我国税法相关规定,除获批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外,其他单位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转让给承租方,需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若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未转让给承租方,则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因此,未经批准的企业在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时,可以根据是否转让所有权来规划不同的方案,从而选择利益最大化的租赁税筹方案。

根据第一个方案,租赁期满后,设备的所有权转让,按规定应征收增值税,不征营业税。若H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则该设备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这样的话,H公司应纳增值税为:

1210÷(1 17%)×17%-100=75.81(万元)

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附加为:

75.81×(7% 3%)=7.58(万元)

由于征收增值税的融资租赁业务实际上是一种购销业务,应按购销合同征收万分之三的印花税 [1] :

1200×0.03%=0.36(万元)

则H公司获得的利润为:

1210÷(1 17%)-700-20-15-7.58-0.36=291.25(万元)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企无形注册步骤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