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关于申请环保立项的22个行业问题,看完就知道怎么做了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302
核心提示:哪些行业需要办理环保立项许可?这里总结了关于申请环保立项的22个行业问题,相对应行业的从业者看完就知道怎么做了,供参考,希望可以帮到你。

哪些行业需要办理环保立项许可?这里总结了关于申请环保立项的22个行业问题,相对应行业的从业者看完就知道怎么做了,供参考,希望可以帮到你。

1.申请从事个体餐饮业,环保许可是工商登记的前置条件吗?

答:不是。全国人大法工委在2008年4月对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的答复中称:“公民个人租赁住宅楼开办个体餐馆的,不属于环境影响评价法第十六条第三款关于‘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中的建设项目。”

2006年最高人民法院答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颁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是否以环保评价许可为前置条件的答复》也作了类似说明。

2.申请从事洗煤办理工商登记,除了要环评还需要提交《煤炭加工许可证》吗?

答:洗煤污染较大需要环保部门审批。煤炭洗选属于煤炭加工,应当取得《煤炭加工许可证》方可进行工商登记。

3.申请从事民用型煤加工取得了煤炭经营资格证,还需要提交环评文件吗?

答:民用型煤加工对环境污染较大,申请人在办理工商登记前应当向环境保护部门申请环保审批。

4.申请从事用煤矸石加工蜂窝煤能办理工商登记吗?有无前置许可?

答:用煤矸石加工蜂窝煤属于掺杂使假,不能办理工商登记。煤矸石是煤伴生废石,在掘进、开采和洗煤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废物。它是碳质、泥质和砂质页岩的混合物,具有低发热值。主要用于生产矸石水泥、混凝土的轻质骨料、耐火砖等建筑材料,此外还可用于回收煤炭,煤与矸石混烧发电,制取结晶氯化铝、水玻璃等化工产品以及提取贵重稀有金属,也可作肥料。

5.申请设立“非金属废料加工有限公司”,现有县发改部门立项批文、省环保厅关于3600吨废机油加工审批文件、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等。请问有这些手续可以受理工商登记吗?

答:设立非金属废料加工有限公司持上述批准文件及许可证后可以予以受理工商登记。对于产业政策限制且涉及环境保护的,核定其经营范围时应当严格按照前置许可的内容核定。

6.申请从事煤炭仓储可以注册为个体户吗?需要什么前置许可?

答:如果仅从事煤炭仓储业,不经营煤炭,可以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如果申请从事煤炭仓储,申请人在办理工商登记前应当向环境保护部门申请环保审批。

7.申请生产太阳能电池是否要前置许可?

答:生产太阳能电池一般无需前置许可。只是新办生产性企业可根据地方规定考虑环保前置。

8.申请水泥制品生产是否需要环保前置许可?

答:需要。根据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九条规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营业执照前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

9.申请从事水泥生产需要发改部门立项且是工商登记的前置许可,其依据是什么?

答:水泥生产属于国家限制发展产业,需要发改部门批准,见国家产业目录。

10.商品混凝土是什么?申请从事生产商品混凝土需要什么前置许可?

答:商品混凝土是指在工厂中生产,并作为商品出售的混凝土。与现场搅拌混凝土相比,商品混凝土是由专业的生产企业生产的,这些企业大多配有先进的生产设备,计量精确,搅拌均匀,质量高。同时还有完善的质检系统以保证质量。施工企业购买商品混凝土可以减少现场建筑材料的堆放,有利于保护环境,文明施工。

生产商品混凝土属于建材加工行业,目前对申请从事生产商品混凝土暂无前置许可规定。

11.申请从事空心砖的制造需要环保许可吗?

答:申请从事空心砖的制造一般应该需要环保审批。

12.申请从事机械加工需要前置许可吗?

答:从事机械加工办理工商登记一般不需要前置许可,地方有规定的可以考虑环保前置。

13.个体工商户在自己家里经营机械加工,办理工商登记是否需要环境影响登记表?

答:需要。个体工商户在自己家里经营机械加工,可能会对周边利害关系人造成噪声等污染,因此,办理工商登记需要环保审查。

14.申请设立糠醛制造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是不是前置许可?

答:不是。糠醛是易燃液体,属于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是从事糠醛制造工商登记的前置许可。糠醛是以玉米芯为原材料生产的有机化工原料,广泛用于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医药、农药、染料、香料等行业的生产与制造。

15.申请从事塑料管材、管件、塑料型材、金属、塑料复合制品的制造、加工,需要前置许可吗?

答:生产型企业办理工商登记需要取得环保前置许可。

16.申请从事胶木粉生产需要什么前置许可?

答:从事胶木粉生产,申请人在办理工商登记前应当向环境保护部门申请环保审批。

17.申请从事生产项目的工商登记都需要以环评作为前置吗?

答:2004年7月1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前置目录上没有明确环评为前置,但是《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国发〔2005〕39号)明确规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的企业,不得审批用地,并停止信贷,不予办理工商登记或者依法取缔。”《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第五条也明确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处分:……(三)对依法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而未评价,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批准该项目建设或者擅自为其办理征地、施工、注册登记、营业执照、生产(使用)许可证的;……”

根据上述规定,凡是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建设项目都需要先取得环评文件。

18.A公司取得了环评文件,B公司租赁其设备和场地进行生产,还需另外取得环评吗?

答:租赁设备和场地从事生产经营,不属于新办生产型企业,可以不重新再做环评。

19.申请设立养殖场需要环保手续吗?

答:需要。经营养殖场需要办理环保、动物防疫许可,才能办理工商登记。

20.申请经营洗车场需要环保许可吗?

答:开办洗车场,申请人在办理工商登记前应当向环境保护部门申请环保审批。

21.经营范围能不能直接核准为“环境治理”?需要哪些前置许可?

答:环境治理,作为经营范围不宜核定。因为环境治理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除尘脱硫、工业废气、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除外)、生活垃圾、自动连续监测等专业类别。工商登记核定经营范围宜细化到具体的治理项目,才好确定需要哪些前置许可。

22.申请从事环境影响报告评估,需要前置许可吗?

答:不需要。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的各类所有制企业或事业法人,具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和工作条件,固定资产不少于1000万元,其中企业法人工商注册资金不少于300万元,方可申请从事环境影响报告评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