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变政府“下单”为群众“点单” 江苏金湖县因地制宜补小区短板

   2021-10-25 企无形企无形1665
核心提示: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账单”,努力创造宜居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账单”,努力创造宜居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制“时间表” 提升老旧小区“硬实力”

  在金湖县输油泵厂小区,12栋住宅楼楼顶改造已基本完成,将彻底解决该老旧小区房屋漏水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金湖县2000年前建设的小区有100多个,绝大部分为单位房改房,以生活大院、单栋住宅楼为主,物业管理覆盖面很低。由于建成年代较早、标准低,这些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居住功能严重退化的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改造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居住群众的生活难题。

  为高效推进改造实施工作,金湖县把提升老旧小区的“硬实力”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县老旧小区状况进行“望闻问切”,编制“时间表”,绘好“路线图”,多渠道筹措专项经费,对照省级宜居示范小区创建标准,结合小区实际现状,融入特色文化元素,确保应改尽改、一个不漏。

  目前,该县列入2021年改造计划的16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改造,完成了工程总量的60%。

召开“民意板凳会” 改造居民说了算

  “以前这里车辆乱停,垃圾清理不及时,楼道里也脏兮兮的,现在好了,到处干干净净,调动了我们管理好小区的积极性。”居住在金湖县电信新村的张女士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心关切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改什么、怎么改,得让居民说了算。金湖县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把群众呼声作为启动改造的首要前提和重要依据,变政府“下单”为群众“点单”,安排金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一班人带队直入小区、直面群众,现场召开“民意板凳会”,围绕解决雨污分流、公共设施老化、停车难等问题,广纳民意、问需于民,因地制宜制定“一小区一策”。

  在改造过程中,金湖县主动邀请群众参与方案设计和工程监督,协助矛盾调解。

  公开招选信誉好、实力强的施工单位对小区路面、空中管线、地下管网、亮化绿化等进行“绣花式”提质改造,齐心协力将一个个群众心中憧憬的设计蓝图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社区实景,赢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升级了“面子” 还要维持好“里子”

  改造升级了“面子”,如何长久维持好“里子”才是关键。以往,因为改造的老旧小区大都是没有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改造后缺乏长效管理机制,群众自管意识淡薄,过不了多长时间又重归旧貌。金湖县全面深查细挖“病灶”和“症结”,坚持建管并举,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金湖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展“红色管家”做法,政府部门、社区居委会、小区原单位建立多方联动共管机制,发动小区党员成立业主自治组织,搭建议事平台,带领群众共建共治共享。金湖县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在小区开展文明新风宣教,引导群众从自身改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当好小区管理的“主人翁”。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0.19 陈剑 王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