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创业融资,被投资者拒绝了怎么办?

   2022-06-16 企无形企无形1526
核心提示:在获得风险资本时,创业者难免会遭遇投资者的拒绝。投资者还有一种解释:Very Conservative,就是非常保守的意思。投资者希望能够看到尽量多的融资项目,项目越多,投资高质量项目的机会才越大,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最终平均只能投资其中不到1%的项目,剩下的99%最终会被拒绝。

拒绝是人生的一部分,在事业、爱情、友谊中遇到拒绝是最经常的事,可以说拒绝是人生的一种常态,是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都是在拒绝中获得勇气,在勇气中克服困难,在克服困难中走向成功的。

同样,在获得风险资本时,创业者难免会遭遇投资者的拒绝。投资者还有一种解释:Very Conservative,就是非常保守的意思。一方面,投资者希望能够看到尽量多的融资项目,项目越多,投资高质量项目的机会才越大。另一方面,一个投资者的能力决定一年只能做1~2个项目。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最终平均只能投资其中不到1%的项目,剩下的99%最终会被拒绝。

所以,对大部分创业者来说,向投资者融资通常是一件很容易遭到拒绝的事情。创业者不要以为投资者比较仁慈,不忍心直接拒绝你,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真正的原因是收到太多类似的邮件或电话了。根据经验,好项目都是自己找的、顾问或朋友推荐过来的,没有什么好项目是发个邮件、打个电话获得投资的,所以很少看。

投资者界有个说法:“将尽量少的时间用在大量的项目上,将大量的时间用在少量的项目上。”对投资者来说,只会投资给他们了解的团队和他们能理解的公司,他们是基于自己的判断进行投资,他们可能会放弃好项目,但投资的项目一定是他们感到有把握的。另外,投资者的竞争也很激烈,即使花了大量时间,好项目也不一定能够抓得住。

创业者往往只关注自己的项目,都会认为自己的项目是个宝,而不了解投资者正在看的其他项目。投资者公司的所有投资经理、合伙人都在看项目,他们手上通常有一个长长的、按优先级排序的项目清单,他们在看新项目的时候,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项目有可能排到我们清单的前5名吗?”如果不是,通常会马上放弃。

投资者通常有一套自己的快速筛选项目的方法。通常投资者首先要看项目是不是他感兴趣的领域,如果是,再看看团队的背景如何,有没有将公司做大的潜质,如果回答还是肯定,他才愿意花时间继续了解,甚至约创业者面谈。

这就导致即便是好项目,也可能排不上号,那也就不能在上面花时间。投资人不可能也不必投资所有遇到的好项目。当然没有获得投资的项目不一定就不是好项目,只能说他们暂时不属于某些投资者。

投资者不会直接拒绝,而用些委婉的拖延之词,因为他们不想被创业者彻底排除在外,他们还保留一个随时跟你合作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直接说“不”将会把自己彻底排除在一个潜在项目的大门之外。尽管世界各国的文化背景不同,但几乎是整个投资者行业的标准做法。

绝大多数创业者很执著,他们并不认为投资者的拒绝是结果,而当做机会。因为这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如果他们每次听到拒绝都退缩,那么企业能成功吗?所以,如果投资者告诉他“市场容量不够大”,那么他可能会给投资者准备一个详细的材料阐述市场容量。况且,有些投资者关注某个特定领域,对于创业者的这个行业或商业模式也不太了解,知道不多,没法给出具体的意见。

而创业者要的是明确意见,而不是含糊的托词。投资者要么明确拒绝并说明原因,不给创业者任何不确定性;要么告诉创业者目前不感兴趣,但是如果在哪些方面有进步的话,可以考虑。这不仅节省了创业者的时间,还能给创业者指出努力的方向。

对创业者而言,不要因为被一些投资者拒绝了,就急着改变自己的战略,也不要浪费时间说服对你的项目不感兴趣的投资者,以及纠缠于态度模棱两可的投资者,花时间寻找合适的投资者才是正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