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企业需要做专利布局战略吗?

   2021-08-31 9
核心提示:很多制造业的企业老板经过很多年的摸爬滚打,在某个细分市场上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但个人已经元气大伤、难以为继,希望通过出卖部分股份获得大量投资及资源,从而让企业在短期内恢复元气,再上一个台阶。

很多制造业的企业老板经过很多年的摸爬滚打,在某个细分市场上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但个人已经元气大伤、难以为继,希望通过出卖部分股份获得大量投资及资源,从而让企业在短期内恢复元气,再上一个台阶。在动用很多资源与一些国外资本进行沟通之后,终于达成初步的投资意向,这时候企业老板往往会大松一口气。然而,这时候老板们就能高枕无忧了吗?谁能想到,还有一个“专利陷阱”已经恭候多时。

据了解,很多国外顶级的投资银行或投资基金,对于制造业企业的并购,往往会在投资或并购前进行专利尽职调查,因此,习惯于野蛮生长,缺乏企业专利布局的制造业企业开始慌了!

专利尽职调查具体怎么操作呢?下面以一个案例进行说明。

世界顶级投资银行瑞士银行为其入股中国某行业一家无锡的龙头企业(注:此处不便透露细节)出具专利评估报告。此无锡企业的核心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0%,企业销售报表非常好看。但瑞士银行针对此次人股投资的原则是专利评估先行,即如果专利对其核心产品的保护不足,或者如果该企业(制造业企业)专利布局不够,则放弃此次收购。

该制造业企业老板对此次收购寄予厚望,多次与代理方沟通,希望能给出较好的评估结论。

这个项目花费了代理律师团队大约3个月的时间,每周固定一次协调会议,最终的结论很不理想,正如大部分中国企业一样,该企业虽然财务报表非常漂亮,但由于企业专利布局力度不够,在评估前一年才开始大规模申请专利,“临时抱佛脚”的痕迹明显,并且专利申请的工作做得非常粗糙,并没有针对其市场核心产品进行布局。

最终,瑞士银行的项目负责人看了代理机构起草的专利评估报告,放弃了此次收购,之前为此项目进行评估所花费的大量努力无果而终,非常可惜。看得出来,双方对此次收购都寄予非常高的期望,但是代理团队只能尽专业之本职,出具真实的评估意见,以免日后出现法律纠纷。

从代理团队负责的这个项目,不难看出以下几点。

(1)国际重大投资已经将专利价值评估放在其商务谈判的第一道关口,并且一票否决,此关不过则放弃整个投资计划。

(2)专利是制造型企业的生命线,市场上和财务上的成功并不能证明其科研能力。

(3)外界对小米知识产权的诟病,其实也是对大部分中国企业的警告。

(4) 企业专利布局其实并不难,重要的是尽早启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