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公司转让  有资质公司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专利知识盘点!这些内容你都了解了吗?

   2021-08-31 14
核心提示:专利能够保护我们的创造成果,打压侵权分子的威力,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利益。那什么是专利呢?大家都了解专利吗?专利的概念是什么?专利是指专有的权利和利益。一般是由政府机关或者代表若干国家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获得专利的发明创造在一般情况下他人只有经专利权人许可才能予以实施。

专利能够保护我们的创造成果,打压侵权分子的威力,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利益。那什么是专利呢?大家都了解专利吗?

专利的概念是什么?

专利是指专有的权利和利益。一般是由政府机关或者代表若干国家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获得专利的发明创造在一般情况下他人只有经专利权人许可才能予以实施。在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大家常说的专利就是专利权,专利权是发明创造人或其权利人对特定的发明创造在一定期限内依法享有的独占实施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而申请一个专利在未获得授权之前,只能称之为专利申请,只有最终获得授权,在所请求保护的技术范围拥有独占实施权,才可以算得上具有专利权。

专利的特征与特点是什么?

专利的两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独占”与“公开”。“独占”意指获得专利权后,法律授予专利权人在一段时间内享有排他性的独占权利。“公开”则指专利申请人作为对法律授予其独占权的回报而将其技术公之于众,使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获得有关专利信息。即代表专利申请人以专利公开换取技术独占,国家给予所专利法律保护,这是专利制度最基本的核心。

专利同样具有排他性、区域性和时间性,意指专利只有在法律规定的有限时间内、并且在法律管辖的区域内有效,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专利权人授权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专利的使用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专利无效、专利撤销、过期专利等一一被列入专利法律范畴。只有充分的认识诸如此类的法律制度,才能充分的利用专利资源,为企业实现更多的经济价值。

专利有什么种类吗?

专利的种类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规定,在我国专利法中规定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关于发明:发明是发明人运用自然规律而提出解决某一特定问题的技术方案。中国专利法所称的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其可分为产品发明(如机器、仪器、设备和用具等)和方法发明(制造方法)两大类。但由于发明界定种类繁琐,有些发明是无法成为专利法中所称的发明的。而发明专利审查严格,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公布的发明专利授权率还不到一半。因此申报发明专利的风险是比较大的。

关于实用: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范围较窄,它只保护有一定形状或结构的新产品,不保护方法以及没有固定形状的物质。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更注重实用性,其技术水平较发明而言,要低一些,多数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都是比较简单的、改进性的技术发明,可以称为“小发明”。授予实用新型专利不需经过实质审查,手续比较简便,费用较低,因此,关于日用品、机械、电器等方面的有形产品的小发明,比较适用于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关于外观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外观设计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告的专利文件中。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对象,是产品的装饰性或艺术性外表设计,这种设计可以是平面图案,也可以是立体造型,更常见的是这二者的结合。

专利申请流程是什么?

发明专利保护周期为二十年,外观设计与实用新型两种类型的专利保护周期都是十年,三者均需要每年递交不同数额的专利年费,维持权利不变。在申请专利时提交的法律文件必须采用书面形式并按照规定的统一格式填写,申请不同类型的专利,需要准备不同的文件。

(1)发明专利(周期2年到3年)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发明专利请求书、说明书(必要时应当有说明书附图)、权利要求书、摘要及其附图(具有说明书附图时须提供)。

(2)实用新型专利(周期10个月到1年)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实用新型专利请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权利要求书、摘要及其附图。

(3)外观设计专利(周期6个月到8个月)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外观设计专利请求书、图片或者照片,以及外观设计简要说明。

专利法里面讲到,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包括受理、初审、公布、实审以及授权五个阶段。实用新型或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在审批中不进行早期公布和实质审查,只有受理、初审和授权三个阶段。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审查流程图如下:

申请专利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耐心。一项专利本身具有的价值是极高的,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益处。

看完大家对专利这方面已经有相应的了解了吗?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企无形注册步骤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