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关于“专利”的四个基础概念,你都了解吗

   2021-08-31 15
核心提示:专利,从字面理解是指专有的权利和利益。来源于拉丁语ltere patentes,意为公开的信件或公共文献,是中世纪的君主用来颁布某种特权的证明,后来指英国国王亲自签署的独占权利证书。

1.专利

专利,从字面理解是指专有的权利和利益。来源于拉丁语ltere patentes,意为公开的信件或公共文献,是中世纪的君主用来颁布某种特权的证明,后来指英国国王亲自签署的独占权利证书。在现代,专利一般是由政府机关或代表若干国家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这种文件记载了发明创造的内容,并且在一定时期内产生这样一种法律状态, 即获得专利的发明创造在一般情况 下他人只有经专利权人许可才能予以实施。在中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对于专利的理解在中国具体包含如下三种意思:

第一,专利即专利权的简称,主要是指专利权人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利权,即国家依法在一定时期内授予发明创造者或其权利继受者独占使用其发明创造的权利,这里强调的是权利。专利权是一种专有权, 这种权利具有独占的排他性。

非专利权人要想使用他人的专利技术,必须依法征得专利权人的授权或许可。

第二,指受到专利法保护的发明创造,即专利技术,是受国家认可并在公开的基础上进行法律保护的专有技术。“专利” 在这里具体指的是技术方法一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技术或方案。( 所谓专有技术,是享有专有权的技术,这是更大的概念,包括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某些不属于专利和技术秘密的专业技术,只有在某些技术服务合同中才有意义。) 专利是受法律规范保护的发明创造,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向国家审批机关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该国内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并需要定时缴纳年费来维持这种国家的保护状态。

第三,指专利局颁发的确认申请人对其发明创造享有的专利权的专利证书或指记载发明创造内容的专利文献,指的是具体的物质文件用。

2.专利制度

专利制度是依据专利法对申请专利的发明,经过审查和批准授予专利权,同时把申请专利的发明内容公诸于世,以便进行发明创造、信息交流和有偿技术转让的法律制度。专利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利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推动技术进步的管理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在于确认和保护发明人的智力成果,公开和利用最新发明成果,从而鼓励发明创造,推广和及早运用技术成果,促进国际技术交流,推进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3.专利权

专利权是指专利权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独占使用、收益、处分其发明创造,并排除他人干涉的权利。专利权具有时间性、地域性及法律确认性。此外,专利权还具有如下法律特征:①专利权是两权一体的权利,既有人身权,又有财产权。

②专利权的取得须经专利局授予。③专利权的发生以公开发明成果为前提。④专利权具有利用性,专利权人如不实施或不许可他人实施其专利,有关部门]将采取强制许可措施,使专利得到充分利用。

4.专利法

专利法是调整因发明而产生的一定社会关系,促进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就其性质而言,专利法既是国内法,又是涉外法;既是确立专利权人的各项权利和义务的实体法,又是规定专利申请、审查、批准一系列程序制度的程序法;既是调整在专利申请、审查、批准和专利实施管理中纵向关系的法律,又是调整专利所有、专利转让和使用许可的横向关系的法律;既是调整专利人身关系的法律,又是调整专利财产关系的法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发明专利申请人的资格,专利法保护的对象,专利申请和审查程序,获得专利的条件,专利代理,专利权归属,专利权的发生与消灭,专利权保护期,专利权人的权利和义务,专利实施,转让和使用许可,专利权的保护等。

总的来说专利法是调整因发明创造的开放、利用、保护等产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是实体法与程序法共存一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