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怎么选择创业合伙人?选择合伙人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1883
核心提示:创业者独自在商场拼搏难免会感到势单力薄,尤其是对于初次创业的人来说,资金不足、核心技术短缺、管理经验匮乏,都会降低成功的可能性。因此,选择一个好的合伙人共同创业成了非常重要的选择。合伙创业能够增强实力,降低创业的风险,还可以通过优势互补,从一个较高的起点开始运作。但是如果不能科学有效地管理合伙人,不但达不到1+1>2的效果,还会因合伙人之间的纠纷而分割削弱企业实力。

创业者独自在商场拼搏难免会感到势单力薄,尤其是对于初次创业的人来说,资金不足、核心技术短缺、管理经验匮乏,都会降低成功的可能性。因此,选择一个好的合伙人共同创业成了非常重要的选择。合伙创业能够增强实力,降低创业的风险,还可以通过优势互补,从一个较高的起点开始运作。但是如果不能科学有效地管理合伙人,不但达不到1+1>2的效果,还会因合伙人之间的纠纷而分割削弱企业实力。

在合伙人的管理上,创业者常常会犯3种错误:

1.选择弱小的合伙人,过度迷恋主导权

很多创业者惧怕实力强大的合伙人,担心最后的主导权会落在合伙人手里,自己有被吞并的危险,为了能够得到合作项目中的主导权,偏向于选择实力相对弱小的合伙人。这样虽然有着做决策人的痛快,却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小李拥有一家中型纺织厂,随着订单量越来越大,纺织厂的生产速度有些跟不上。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小李决定与其他纺织厂合作完成项目。接洽的几个厂家中,不乏名气实力都很大的企业,但是李远担心自己最后会成为这些大企业的附属,最后选择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然而在运作一个大订单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这家小企业的印染设备老化,无法达到客户要求的颜色标准,必须更新设备才能完成订单。小李要求对方企业共同承担这笔费用,然而由于该企业资金有限,接下这个大订单已经是勉为其难了,根本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来改造设备。小李想通过向银行贷款先完成这个项目再说,但是能够贷到的资金远远不够。最后无法按期完成订单,生产出的产品不合格,李远不得不赔偿了大笔的违约金。

没有人想被别人牵着走,在合作中每一方都希望能够主导项目的进行,但是并不是谁都能够掌握主导权的。共同合作的项目关系到一方甚至多方的利益,掌握决定权的那一方必须要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如果不具备一定的实力是没有办法肩负这样的重任的。如果一味的想当“老大”而忽视了选择合伙人合作的基本要求,当项目出现问题时,弱小的合作者无法提供及时和有力的帮助,最后造成的损失可能更大。

2.不经过仔细调查,草率选择合伴人

A市一家B风筝制造厂是一家刚刚起步的企业,恰逢A市即将举办风筝节,风筝需求大大增加。B企业认为这是一个加速企业发展速度,提高收益的大好时机,决定大批量生产风筝。但B企业实力有限,于是决定选择一个合伙人,共同开发这一项目。但A市生产风筝的企业众多,最后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C企业愿意投资共同合作。为了赶在风筝节之前做出产品,B企业并没有对C企业进行仔细的调查,就草率地签下了合作合同。然而随着风筝节的逼近,C企业承诺的资金一直没有到位,B企业不仅错过了抢占市场的最佳时机,还由于积压了大量的原材料损失惨重。

无论面对多么诱人的商机,创业者都必须冷静和理智。案例中的B企业急于发展,没有仔细调查C企业的背景、信誉、实力,为合作埋下了隐患。因此创业者对合作人的选择一定要进行详细深入的调查,合伙人的实力、是否正规经营、口碑评价如何都是必须要考量的。在知根知底的情况下合作,才能减少投资风险。

3.和合伙人尚未达成共识,便急于合作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安全与健康,小刘的科技开发公司就专门开发了一项用于清洁瓜果蔬菜中残留农药的产品。该产品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刘佳的公司由于缺乏充足的资金,没有投入生产的能力。一位投资者对该产品的市场前景很看好,决定选择小刘作为合伙人,投入资金同小刘合作开发。小刘拿到资金后马上投入生产,然而当大批新产品生产出来后,却出现了一个问题。投资者和小刘在市场运作方式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投资者认为自己投入了资金,因此要求小刘必须按照自己的要求做;而刘佳认为投资者不了解市场,坚持自己的看法。双方长期争执不下,投入的资金都打了水漂,小刘的公司也以倒闭告终。

作为参与项目的合伙人,有参与决策产品运营的权利。无论是投入资金、技术、人力的哪一方都应该尊重其他的合伙人,不能独断专行。因此,在实施具体行动之前,要达成共识,对具体细节有明确的规划。意见和分歧应该在进行之前做好协调统一,否则等到行动了一半达不成共识,必然造成损失和失败。

选择合伙人的重要前提是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如果不能管理好与合伙人之间的关系,必然会激化矛盾,造成两败俱伤。因此在选择合伙人共同合作时,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推行民主化管理

凡是被选定并参与合伙的人都是整个项目的一分子,都有知情和参与的权利。因此在管理时不能因为合伙人投入的不同而歧视和区别,要尊重合伙人的意愿,在民主的基础上达成共识。

2.保持战略眼光

选择创业合伙人的主要目的是形成合作互利的关系,而不是竞争对手。要用战略眼光去看待合伙关系,不要因为一点分歧和矛盾影响了合作。只有同合伙人之间保持融洽的关系,才有利于达到双赢或共赢,促进合作的成功。

3.优化资源配置

选择合伙人的目的就在于取长补短,增加总体实力。要发挥各方的优势,去弥补各自的劣势。如果不能有效地配置资源,合伙的结果很可能比单打独斗的实力还弱。因此,选择创业合伙人前要认清各方的优势劣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总之,错误的管理方式只会削弱各方力量。只有正确的选择并管理好合伙人,才能增强合作总体的实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