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创业者如何解决销售问题?销售产品需要注意什么?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939
核心提示:创业是商业项目创业,所谓商业形成交易,产生价值和收益。如果不能实现销售,产品或服务卖不出去,或者是不能以合理的价钱持续地、大量地卖出去,那商业是不成立的,创业也是不成功的。下面总结了创业销售“四大坑”,希望可以帮到广大创业者。

创业是商业项目创业,所谓商业形成交易,产生价值和收益。如果不能实现销售,产品或服务卖不出去,或者是不能以合理的价钱持续地、大量地卖出去,那商业是不成立的,创业也是不成功的。下面总结了创业销售“四大坑”,希望可以帮到广大创业者。

有位从事网络营销服务与培训的创始人曾经说过,创业中营销是最根本的,创业不缺创意,但真正走出一条路的很少,其中有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营销做得不够好。

一、销售模式之坑

销售的模式,要根据创业项目和产品来选择,比如有的适合通过网络平台来直接销售,有的需要通过代理商货或中间商来进行销售。

销售方面的坑,又要提到一位创业者的案例,在他第一次创业中,主要就是因为销售模式的选择失误导致创业失败。当时他做的是在市场上很先进的感应水龙头,一开始是直接面向终端企事业客户,产生了较好的效果。之后觉得发展比较慢,同时管理销售人员存在一些问题,就改走渠道销售,比如卖场或五金店经销商。但试下来结果很不理想,因为一般这种比较高端的产品,家庭客户不会买,一般的企业用户也不会买,除非是专门进行上门演示,说服客户换用。更要命的是根据行业惯例需要先铺货,销售惨淡,公司资金链越来越紧张。最后向经销商要货,结果很多经销商不愿意返还。最终资金链断裂,项目产生危机。

第二次创业这位创业者又一次在销售模式上被“坑”,那时主打的是“节水龙头”,因为没有感应龙头那样昂贵,主要是针对家庭用户的,所以觉得走渠道销售比较合适。

但结果发现,家庭用户对节水不感兴趣,要么看重品牌,要么看重低价,而这两方面对于刚刚创业的创业者来说都不是优势。没有形成强势品牌,而且节水龙头本身成本就要比普通水龙头要高,也打不了价格战。

有过两次教训之后,创业者调整了定位,以节水龙头为基础,设计出整套节水方案,为用水大户进行整体节水服务。销售模式也改为大客户模式,走专家型、顾问型销售路线。

销售模式也没有定法,借用渠道、自建渠道、融人产业链、大客户营销、网络零售模式等都能获得成功,关键是要适合自己。

二、销售承接之坑

项目型公司,靠不断做项目才能生存,因此对项目始终是饥褐的。但这里面是否都是机会呢?

承接客户的项目,也并非都是好的机会,要注重各种潜在的风险,避免公司陷人泥潭。

三、销售外包之坑

销售是一项重要而艰难的工作,那能否将销售外包呢?

销售这项创业企业的核心工作不能寄希望于别人,但并不是说不能借力销售。销售的主导权要在自己手上,但要学会充分利用可用资源,天使伙伴专项基金投资的上海熠米网络,主营业务是3D打印,一开始自己去发展个人客户,比如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打印毕业纪念品,结果不太理想。后来又想到3D打印在家庭装修领域有用武之地。但如果直接去找客户,会缺乏信任感,所以得借力。于是他们找了一批室内设计师进行合作,由他们来向客户推荐打印室内设计3D模型的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销售回款之坑

创业公司的现金流都是紧张的,需要资金的快速流转。

产品型公司的各个环节,从研发设计到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到最后的销售回款,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卡住,就可能带来灭顶之灾。这其中最难把控的可能就是销售回款。

而项目型公司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如果回款很慢,会消耗完项目利润,这样的客户就要好好权衡一下,是否要放弃。

“我们原来给一个福建的开发商做项目,结果一百多万元的费用拖了两年!"有位创业者谈到之前的一次经历,依然有些不平,“所以之后他们又来找我们,要再做一个工程项目,我们就没有接。因为考虑到资金成本,一拖几年,我们还不如不做这个项目。”

其实销售的难题所有创业公司都会面临,除了遇到销售本身的各种坑,也可能是商业模式有问题。有时侯需要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方式。

产品很难销售,是不是产品本身有问题?需要花费很大力气做营销的产品与服务,是不是本身就缺乏独特的亮点和特色呢?

还有的时候,解决销售的问题,也可能是在销售工作以外解决的。

一位创业者说到:“在销售上面我们走了好多弯道,比如去依靠各种渠道,也尝试了网络营销推广等,但总感觉效果出不来。后来真正把自己的名气打响:是靠技术服务团队做的售前售后服务,因为我们的服务口碑特别好,所以销售就变得容易了。我们的销售现在出去,经常能听到客户对我们的良好口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