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创业公司如何塑造公共形象?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759
核心提示:过去企业的形象是媒体塑造的,基本上媒体包装一下,推广一下,一个形象就基本差不多了。如果遇到问题,再通过公关来灭火。因为媒体渠道的垄断,用户很难掌握真相。

过去企业的形象是媒体塑造的,基本上媒体包装一下,推广一下,一个形象就基本差不多了。如果遇到问题,再通过公关来灭火。因为媒体渠道的垄断,用户很难掌握真相。

现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声音都在塑造企业的形象。企业公关时,首先要在内部塑造良好的自我形象,然后再对外准确表达这一形象。如果内部没能塑造清晰的品牌形象,对外的宣传就会五花八门,效果不佳。那么,创业公司如何塑造公共形象?搭建可持续的公关体系?

被动公关

所谓被动公关,就是在媒体传播时,让自己的形象以独立第三方的面目出现。这是最好的传播方式,因为其客观性容易被用户接纳。

如何做好被动公关呢?

首先,在赢得媒体关注之前,我们必须先分析清楚媒体、读者和创业者的共同利益,也就是共赢的前提。媒体要的是注意力,初创企业要的是曝光量,而公众需要获得可靠的、对自己有用的或者有趣的资讯以满足认知需求。因此,企业、媒体、读者三者合作关系的桥梁是优质的内容,以优质的内容连接企业,媒体和大众,通过信息的流转产生商业价值。

其次,媒体是信息的朋友。如果你能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你就可以和媒体交上朋友。在这个过程中,你还可以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表达和控场能力。

最后,记者不仅是报道的出口,也是获取信息和看法的入口。乔布斯也会认真倾听媒体人的分析,听听他们怎么看这个世界。

自我推广

在社交媒体时代,创业企业必须学会自我公关、自我推广,我将之称为主动公关。

主动公关就是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和世界对话。主动公关不是自我表扬或者发布公关软文。主动公关的核心是,发掘出你的产品对于社会的价值,然后不断地思考和提炼,最后变成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般而言,创业者一定是感受到了社会某个层面存在的痛点,进而提出解决方案。接下来,创业者的任务是更精准地对社会大众描述这个痛点,找出和社会沟通的最佳姿势。

主动公关需要把自己的初心、愿景用目标用户最容易接受、最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创业公司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

同时,还要从创业一开始,就持续预热,与公众不断沟通。

创业公司的危机公关策略

只要是企业就会有问题,有问题就可能会被曝光。尤其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当下。创业公司(其实大公司也一样)难免会出问题。这时,做好应对预案就非常重要。

首先,从一开始就端正态度,有所为,有所不为。做错了的事立刻改正,承认错误。这是危机公关的原则。然后从制度上保证错误的事情不会再犯,表达出欢迎监督的态度。在这点上,海底捞在北京食品安全问题后的危机公关处理,堪称范本。

其次,在行动上要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记住化解危机的原则,一慢、二看、三通过。

一慢:

梳理清楚媒体的意图,善意,恶意,无意?

二看:

舆论对企业的具体反响,没看到,很小,反响很大?

三通过:

①社会反响不大,媒体并非恶意,则息事宁人,专访澄清,加强交流。

②媒体恶意,则弄清意图,保留证据,坚决反击。

③无恶意,但影响很大,与媒体进行深度沟通,同时借机邀请更多媒体一起了解真相,加强后续交流。

最后记住,在公关的过程中,媒体是朋友,不是敌人。误会可以化解,不可加深。就算企业本身没有问题,和媒体对决也会得不偿失。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