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如何打好专利侵权的“擦边球”?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1962
核心提示:三星和苹果之间的一场世纪移动专利诉讼大战,旷日持久,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2014年5月,圣何塞一家联邦法院曾判决认为,三星在未经苹果授权的情况下使用了该公司专利,因此应当向苹果赔偿1.196亿美元。2016年2月26日,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苹果和三星专利侵权诉讼中对三星的不利判决,使得三星省去近1.2亿美元赔偿金。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三星和苹果之间的一场世纪移动专利诉讼大战,旷日持久,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2014年5月,圣何塞一家联邦法院曾判决认为,三星在未经苹果授权的情况下使用了该公司专利,因此应当向苹果赔偿1.196亿美元。2016年2月26日,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苹果和三星专利侵权诉讼中对三星的不利判决,使得三星省去近1.2亿美元赔偿金。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三星逆袭的背后,说明了打好专利侵权“擦边球”的重要性。有时候,换个角度,就有完全不同的视角,从而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而这,需要专利律师具有深厚的专业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快准狠的应变能力。

该案一审判决中判定三星侵犯苹果三件专利,而苹果公司侵犯了三星的两件专利。此次二审中法院判决,苹果公司的滑动解锁和输入自动更正功能的专利无效,并且三星未侵犯苹果的“快速链接”专利。法庭还判决苹果公司侵犯三星的一项专利。“快速链接”功能使设备识别触摸屏上的数据,例如手机号码,并将其链接至拨号等功能。在这场大战中,双方互相攻击对方的“命门”,就看谁打得更准,显然,三星最终命中苹果的要害,撷取了胜利的果实。

曾碰到一个案件,原告的脚垫产品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参见以下表格中的左图),右图则为被告对原告的专利产品做了修改后的产品,也获得了专利授权。

被告的产品构成侵权吗?

原告在其外观设计专利中仅包括了左侧设计,没有考虑到右侧的设计方案,而对脚垫而言,这两种设计的技术原理是相同的,这两种变换方式也是很容易想到的。

被告很聪明地利用了原告的这一漏洞,设计出了仿造产品,从专利法的规定来看,由于两者的整体设计并不相似,所以被告的产品并不构成侵权。

被告的这一做法算是打了一次成功的“擦边球”。

我们回头分析一下这个案件,原告的最大败笔实际上就是在专利申请过程中没有进行适当的拓展,只是照着现有产品提交了专利而已,完全没有考虑到后期的专利保护。

而被告在发现原告的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成功之后,采用了一个比较好的专利策略,打了一个漂亮的“擦边球”,搭上原告的“顺风车”,走上了一条成功的捷径,这一点值得大部分中小企业深思。

借助这个案例,我们也来拓展一下思路。

一年前,百强家具正式宣布,因十多款专利产品外观被三家企业抄袭,已向中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百强家具提出的索赔金额高达1亿元,创造了中国家居业外观专利索赔金额的最高纪录。当时,卫浴行业的抄袭事件已是屡见不鲜,部分卫浴企业甚至品牌名称雷同,各种“李鬼”事件层出不穷,百强家具通过专利维权给在商标上打“擦边球”的山寨卫浴企业开了一枪,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纵观如今卫浴品牌,仅仅看品牌名,就算是业内人士也未必分得清楚,普通消费者更是难以辨别。很多卫浴企业就是以在行业内打“擦边球”来牟利的。

珠宝奢侈品牌卡地亚公司发现某卫浴企业将“卡地亚”作为其生产或销售的陶瓷类商品标识使用,要求对方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公司表示,安阳新明珠陶瓷与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没有任何合作关系。业内人士表示,其中有打“擦边球”嫌疑,但并不违法。

遭遇类似尴尬的还有佛山东鹏洁具有限公司,依托东鹏洁具在卫浴陶瓷行业标杆性的影响力,开平市东鹏卫浴也做得风生水起。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平市东鹏卫浴原来只是在佛山建材市场做建材经销的,其官网称2001年在开平成立东鹏卫浴公司,而当时的东鹏陶瓷已经是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其瓷砖和洁具已经获得行业认可,开平东鹏卫浴难以避免假借东鹏洁具名声之嫌。此外,马可波罗、诺贝尔、蒙娜丽莎在终端卖场都有与瓷砖品牌相似的卫浴专卖店,而这三家企业均否认和那些“李鬼"专卖店及其品牌有任何关系。

山寨产品横行,只会扰乱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如消费者不慎买到山寨货,质量没保证,将影响到正规品牌的形象。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企业对商标跨区域类别的保护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缺乏,让某些打“擦边球”的企业得到生存机会。

当然,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这些企业的商标保护意识缺乏,企业要加强商标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品牌企业要加强宣传,让消费者有清晰的认识、区分不同商标的产品,避免被误导。另外,通过专利权的维权打击商标权的“擦边球”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在关注品牌的同时也提高产品的质量,从而有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成长。

还以卫浴产品为例,商标权与专利权相比,保护力度要弱得多,再加上品牌的变数较大,往往维权较难。而对于专利权而言,只要企业有合理的专利布局,山寨企业往往很容易落人专利池中,从而构成专利侵权。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山寨企业怎样打“擦边球”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当然,如何合理地利用好专利权和商标权,这是一个需要广大企业认真思考的问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