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公司 

专利申请附图怎么做?有没有制作专利示意图的方法?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1583
核心提示:专利申请附图非常重要,也不容易制作,因此曾经难倒了无数英雄汉。很多申请人是“茶壶里煮饺子”,有技术构思却苦于不知道如何使用CAD等绘图工具表达出来,甚至不得不放弃专利申请,非常可惜。

专利申请附图非常重要,也不容易制作,因此曾经难倒了无数英雄汉。很多申请人是“茶壶里煮饺子”,有技术构思却苦于不知道如何使用CAD等绘图工具表达出来,甚至不得不放弃专利申请,非常可惜。

其实,将技术构思绘制为专利示意图非常容易,大概有以下几种方法。

(1)用笔及工具手绘。

(2)学会简单的绘图工具,如比较通用的软件scketchup。

(3)用相机拍摄样品。

专利附图与标准设计图纸有所区别。一方面专利附图主要是用于示意,帮助别人理解专利技术方案即可,不需要标注尺寸,也不需要讲究比例,要求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为了方便对专利技术进行文字描述,需要在附图的各个部件标上数字,以便进行引用。

对于结构比较简单或者不善用软件制图工具的发明人,直接用钢笔或铅笔进行示意图的绘制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关键部件需要标上数字标号,以便在专利文件中对部件进行准确的应用。

对于专利设计人员而言,如果在工作中已经习惯使用AutoCAD软件,则直接使用CAD设计图纸即可,但需要去除尺寸标注并添加部件标号,如下图所示。

如果已经做出样品,可以采用相机拍摄的方法进行示意图的绘制。在拍摄时,需要注意应该拍摄出高对比度的图像。例如,如果样品为浅色,则背景应该选用深色。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两个角度摆放两个照明灯,以便展现各个角度。

一般的相机,如果是在室内拍摄,容易产生阴影,这时候在相机相对的一侧放置一个小灯便可以方便地解决这个问题。对于细节较多的产品设计,拍出来的照片尽量占据全部画面,以便足够清晰地展现出产品的特征。在拍摄小尺寸产品时容易出现扭曲,这时候最好使用带有变焦镜头的相机。

为了使得拍摄更加清晰,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使用三脚架。

由于在专利申请的过程中,权利要求书的内容会经常调整,所以应当尽量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多拍摄一些照片,以方便以后选用。

当然,如果通过文字说明,本行业的技术人员能够清晰地理解并“脑补”该专利技术,则可以不采用专利附图,只是这种情况并不常见。根据笔者的实践,以下情况可以不用提供技术示意图。

(1)生产工艺,如热处理工艺。

(2)配方或组合物。

(3)具有涂层的产品,如具有防水涂层的衣服。

(4)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产品,如由回收轮胎制成的防滑地砖。

(5)层叠结构,如胶合板。

(6)产品中的特殊结构是由采用特殊材料制成的。

事实上,笔者建议专利申请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尽量提交示意图,否则很容易出现申请人认为文字已经能够描述清楚专利技术,但专利审查员持不同意见,这将导致不必要地延迟专利申请日的后果。

一般来说,为了方便专利授权及以后的专利维权,建议提供尽可能多的示意图,确保每个重要的技术特征均有对应的示意图加以说明,以便日后有更大的解释空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