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什么是专利检索?专利检索的点在哪里?

   2021-09-22 企无形企无形1441
核心提示:检索,是指用户为了获取所需文献、信息或数据,所采取的技术性操作手段和方法。可使用特定的专业数据库或公开的网络资源集群。专利检索,是指用户根据需求,采用特定的专利信息数据库,通过一定的检索策略和技术,获取所需的专利信息集合。

检索,是指用户为了获取所需文献、信息或数据,所采取的技术性操作手段和方法。可使用特定的专业数据库或公开的网络资源集群。

1.什么是专利检索?

专利检索,是指用户根据需求,采用特定的专利信息数据库,通过一定的检索策略和技术,获取所需的专利信息集合。

专利检索贯穿专利工作的全部流程。用户可通过专利检索获取全世界特定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与授权情况,获取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案,撰写专利分析报告1评价评估评议报告,专利审查,获取专利与企业、申请人、授权人之间的关系,确定专利布局、专利壁垒、专利侵权,进行专利审查等多方面的专业性工作。专利检索与专利所有工作都息息相关。

近年来,中国的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不断上升,但是专利质量仍然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制造” 向“中国智造”跨越,需要专利工作的不断提升,需要专利检索工作的不断钻研和优化。

2.专利检索的点在哪里?

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检索系统( http: //www.pss-system.gov.cn/ )为例,在“高级检索”中,系统默认配置的检索点有14个,见下表。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高级检索)默认检索点

具体页面显示如下图所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高级检索(默认)

该系统的“高级检索”一共提供了40个检索点,见下表所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高级检索)全部检索点

如下图所示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高级检索所有检索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高级检索所有检索点

以上40个检索点在其他专利数据库也可进行相应的检索。

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检索系统还提供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范围筛选”:中国(中国发明申请、中国实用新型、中国外观设计、香港、澳门、台湾),主要国家和地区(EPO、WIPO、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瑞士),其他国家和地区(奥地利、澳大利亚、比利时、荷兰、加拿大……)等。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分类,也是常用的检索点,可快速缩小专利检索的国家和地区的范围。

在各类专利检索系统中,用户通过以上检索点之间的不同匹配、运算等检索策略,可获取所需的专利信息集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