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专利检索方法有哪些?具体如何操作?

   2021-09-22 企无形企无形1188
核心提示:专利检索与图书馆学情报学中的文献检索一样, 都是在特定的数据库检索界面中,通过词与词之间的组配、运算,获得检索结果。专利检索方法包括三个方面。①宏观专利检索方法,包括:顺查法、倒查法、抽查法、排除法、限定法、引证法、综合法等......

专利检索与图书馆学情报学中的文献检索一样, 都是在特定的数据库检索界面中,通过词与词之间的组配、运算,获得检索结果。

专利检索方法包括三个方面。①宏观专利检索方法,包括:顺查法、倒查法、抽查法、排除法、限定法、引证法、综合法等;②微观专利检索方法,包括:布尔逻辑检索、截词检索、位置检索、字段限定检索、聚类检索等;③专利专业检索,包括:专利技术主题检索、专利技术方案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同族专利检索、专利引文检索、专利相关人检索。

(一)宏观专利检索方法

1.顺查法

顺查法是指在检索专利的时候,按照时间顺序,由远及近地利用专利检索系统进行专利检索的方法。主要针对“申请日”“公开(公告)日”“优先权日”“PCT进人国家阶段日期”“PCT 国际申请日期”“PCT 国际申请公开日期”这类时间节点。这种方法能收集到某一技术领域的系统专利文献。

例如,已知某一技术领域的起始日期或年度,用户需要获取其专利文献申请的过程,用顺查法从起始日期或年度开始,逐渐向近期检索。该方法优点是检全率高,但检准率相对较低,检索工作量大。

2.倒查法

倒查法则是顺查法的倒置使用,根据专利的日期或年度检索点,由近及远,从新到旧,逆着时间顺序地利用专利检索系统对专利文献进行检索的方法。此方法重点关注近期最新的专利文献,以某一技 术领域的最新专利文献为主要检索对象。使用这种方法可以最快地获得某一技术领域的最新专利文献,而且近期的专利文献一般涵盖、总结、改良了某一技术领域的前期关键技术,既能了解前期技术,又能反映最新技术发展和动态。这种专利检索方法针对近期的某一技术领域的检全率较高、检准率较低,工作量较小,适用于新技术领域的专利文献检索。

3.抽查法

抽查法是针对某一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特点、关键技术机构、关键技术人,选择与该技术领域有关检索点,或检出频率最多的检索点,进行专利检索,如“申请(专利权)人”“发明人”“摘要” “权利要求” “说明书” “关键词” 等。

它适合于检索某一技术领域中的关键要点,通过检索结果对相关技术领域进行二次专利检索可进一步获取该技术领域的其他关键要点,对该技术领域的检准率较高,但检全率较低。

4.排除法

排除法是针对某一技术领域的专利文献中的日期、年度、地区和国家、人物、机构、关键技术点进行指定的否认,以排除确切的无关专利文献,从而获取较为准确的专利文献。通过这种方法可极大地缩小专利检索范围,提高检准率。

5.限定法

限定法是相对于排除法而言的,是针对某一技术领域内的专利文献,对日期、年度、地区和国家、人物、机构、关键技术点进行限定,只针对某些专利要点进行检索。该方法的检准率较高,但检全率较低。

6.追溯法

追溯法是指通过专利文献的引证信息,获取某一技术领域内相关专利信息,用以扩大检索范围、追踪该技术领域的发展脉络。通过专利引证信息可获取某一技术领域内的高价值专利文献。

7.综合法

综合法是针对某一技术领域, 通过循环使用顺查法、倒查法、抽查法、排除法、限定法、引证法等方法,进行一次、二次、三次、多次专利检索,提高检准率,该方法在实际使用中主要与微观专利检索方法组配。

(二)微观专利检索方法

1.布尔逻辑检索

布尔逻辑检索,是利用逻辑“与”( AND、*)、“或” (OR、 +)、“非”

(NOT、一)的组配运算符,将同一个检索点(同一个检索框)内的检索词进行逻辑组配,组成检索公式进行检索。例如:逻辑与: A ANDB、A*B;逻辑或:

A ORB、A+B; 逻辑非: A NOTB、A一B。使用相近词或同义词进行组配检索,可提高检全率,例如:番茄AND西红柿。

2.截词检索

截词检索,是截断某个词,用词的局部进行的检索。凡是满足这个截词的所有字符串的记录,都可以检索出来。主要用于西文检索,如同一词干的词集合、单复数词、英美词的不同拼写等。

截词符号包括:“? ”(一般表示截断一个字符)、“*” (一般表示截断一组字符)。截断的位置包括:前截断,后方一致(? computer 表示minicomputer, microcomputers) ;中截断,中间一致(? comput? 表示minicomputer, microcomputers) ;后截断,前方一致( comput?表示computer,computers, computing 等)。

3.位置检索

位置检索,是指两个词之间插人某些词、符号,进行检索。多用于西文检索,但目前使用率较低。

(1) W算符。

W是With的缩写,表示在此算符两侧的检索词必须按输入的先后顺序排列,所连接的词之间除可以有一个空格、标点或连接号以外,不得夹有任何其他单词或字母。例如:“communication (W) stallite" 时,只检索含有“communicationsatellite”词组的记录。

Wn(或nW),表示此算符两侧的检索词必须按照输人的先后顺序排列,两个词之间所连接的词可以是n个词。例如: laser ( 1W ) printer 可检索出包含"laser printer”“Iaser color printer”和“laser and printer”的记录。

(2)N算符。

N是Near的缩写,表示在此算符两侧的检索词的位置可以相互对调,所连接的词之间除可以有空格、标点或连接号以外,不得夹有任何其他单词或字母。

Nn(或nN),表示此算符两侧的检索词的位置可以相互对调,两个词之间所连接的词可以是n个词。

4.字段限定检索

字段限定检索,指定检索词出现的字段,只对指定字段进行匹配运算。例如:

在摘要(代码AB)内检索,在标题(代码TI)内检索等。

(三)专利专业检索田

1.专利技术主题检索

专利技术主题检索,是指某一相同特定 技术领域或其间的特定技术范围的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技术方案的集合。

专利技术是指专利中的发明创造技术。技术主题是指技术方案的集合(包含一项以上的技术方案的集合)。

专利技术主题检索主要用于获取相关技术主题的专利文献,其检索点是主题词(或部分关键词)、IPC 分类号。

专利技术主题检索适用于:产业技术分析及技术发展趋势预测、科研立项、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解决技术难题、先进技术引进等方面。

2.专利技术方案检索

专利技术方案检索,是指从某个具体的技术方案角度对包括专利文献在内的所有公开出版物进行检索,找出与被检索技术方案相比有新颖性或创造性的对比文件。

每一项具体的技术方案是其对于某一技术主题下的特定方案,多个技术方案可归类在特定的技术主题内。多个具体的专利技术方案是实现某一技术主题的途径和方法,每个具体的专利技术方案在该专利技术主题内都具备特定的新颖性或创造性,相互可形成对比文件。

专利技术方案检索主要用于获取相关技术主题内的具体技术方案性的专利文献,其检索点是主题词(或部分关键词)、IPC 分类号。

专利技术方案检索适用于:申请专利、产品出口、专利预警、成果鉴定、侵权应诉、评价专利权等。

3.专利法律状态检索

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是指对一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当前所处的状态所进行的检索,主要查看专利申请是否授权,专利是否有效等。

法律状态包括:专利权有效、专利权有效期届满、专利申请尚未授权、专利申请撤回或被视为撤回、专利申请被驳回、专利权终止、专利权无效或部分无效、专利权转移。

专利法律状态检索主要确定专利是否有效,其检索点是专利编号。

专利技术方案检索适用于:技术引进、产品出口、专利预警、侵权应诉、市场监管、审查意见参照等。

4.同族专利检索

同族专利检索是指以某一专 利或专利申请为线索,获取与其同属于一个专利族的所有成员。

同族专利检索主要是找出同属于一个专利族的其他成员。其检索点是专利编号、专利相关人、主题词(或部分关键词)。

专利技术方案检索适用于:科研立项/技术创新、技术引进、产品出口、专利预警、侵权应诉、产业分析1趋势预测等。

5.专利引文检索

专利引文检索是指查找特定专利所引用或被引用的信息,其目的是为了找出专利文献中刊出的申请人在完成发明创造过程中曾经引用过的参考文献和(或)专利审查机构在审查过程中由审查员引用过并被记录在专利文献中的审查对比文件,以及被其他专利作为参考文献和(或)审查对比文件所引用并被记录在其他专利文献中的相关信息。

专利引文检索的检索点是专利编号。

专利技术方案检索适用于:科研立项或技术创新、侵权应诉、技术发展轨迹分析、核心专利技术分析、专利生命周期分析等。

6.专利相关人检索

相关人包括:

(1)专利权人。指拥有发明创造专利所有权的人,包括法人(机构)和自然人(个人)。

(2)受让人。以专利转移方式获得发明创造专利申请权或所有权的人(仅在美国专利中使用),包括法人(机构)和自然人(个人)。

(3) 申请人。提出发明创造专利申请的人,包括法人(机构)和自然人(个人)。

(4)发明人。完成发明创造的人,仅包括自然人(个人)。

(5)代理人。代理专利申请的人,仅包括自然人(个人)。

(6)代理机构。代理专利申请的人所在的机构。

专利相关人检索的检索点是申请(专利权)人、发明人、代理人、代理机构。

专利技术方案检索适用于:关注竞争对手、挑选合作伙伴、挖掘技术人才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