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注册商标起个好名字应当遵循哪些规则?

   2022-03-09 企无形企无形265
核心提示:注册商标起个好名字,不局限于文字性商标,还包括文字、图形、颜色、数字、声音等要素及其组合所构成的商标。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有一个容易让人记住的商标名字是关键,好的商标名字不但能给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还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信誉度和产品竞争力。

注册商标起个好名字,不局限于文字性商标,还包括文字、图形、颜色、数字、声音等要素及其组合所构成的商标。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有一个容易让人记住的商标名字是关键,好的商标名字不但能给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还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信誉度和产品竞争力。

因此,构建国际性品牌首先应做好商标名称的起名工作,而国际性商标起名除应当遵守常规原则外,更应当注意以下规则:

(1)显著性强:显著性强的商标,一般是经商标注册人独创的、与众不同的、能使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区别性标志。显著性强的商标,不仅更容易获得商标国际注册,在推广时还更易被市场所接受,如 IBM、Sony、Haier、Lenovo、Panasonic 、Gucci、OMEGA、TOYOTA 等。

联想集团的“Legend”商标寓意深刻、易于识别和记忆,对联想电脑产品的市场宣传和推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但当时在启用该商标时,没有考虑到该商标的国际化需求和显著性因素。随着联想的国际化进程,“Legend”早已在众多国家和地区被他人在计算机及周边外部设备上所注册,而且在欧洲所有国家都被抢注,导致联想电脑产品在这些被注册国家无法销售或者存在巨大品牌与法律风险。最终,联想集团花费数千万元将其商标更换为“Lenovo”,使用18年的“Legend”商标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2)符合目标国法律规定:商标国际注册应当符合目标国的法律规定,如,不得选用目标国法律禁止使用和禁止注册的商标,不得包含内容不健康的商标构成要素,不得侵犯他人的在先权利等。多数国家商标法律规定地理名称不能作为商标注册,如中国有名的“中华”牌香烟、牙膏,“上海”牌电视机,“青岛”牌、“北京”牌啤酒等,虽然很早就在中国注册了,但在国外不能注册,因为地理名称不能在多数国家获准注册。一些国家不准用数字作商标,如“555”“777”等商标,在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申请注册未被核准。

(3)利于传播:商标取名要简单易记、利于传播,否则即使具有较强的显著性或独创性,但依托于该商标识别的产品或服务难以让消费者识别和传播,也是无法在市场中取得成功,从而失去了商标国际注册的意义。如字母组合过长又无特定含义的商标,注册成功容易,市场推广和消费者记忆、传播却难。

(4)适应目标市场环境:商标取名应当不得与目标国/地区的风俗人情、习惯禁忌、宗教文化和消费习惯等相冲突或抵触。否则,将极大可能导致商标国际注册的“流产”,或者被批准后使商品销售不出去,造成经济上的极大损失。

常见的禁用标识不能作为商标注册的包括:

①阿拉伯国家禁用黄色作商标;

②法国人认为黑桃是死人的象征,桃花是不祥之物,因此禁用这些作商标

;③意大利把菊花当成国花,所以忌用菊花作为商品的商标;

④日本把菊花视为皇家的象征,忌用菊花作为商标图案;

⑤拉丁美洲把菊花视为妖花,所以也不能在商标上画菊花;

⑥澳大利亚忌用兔作商标,因为该国盛产羊毛,重视牧草的繁殖,害怕兔子毁坏草地;中国“大白兔”奶糖商标难在该国获准注册;

⑦印度以及阿拉伯国家禁用猪的图形作商标。中国名牌“野猪”牌蚊香就不能在这些国家获准注册;

⑧英国人忌讳人像作为商品的装璜;

⑨北非一些国家忌讳用狗作为商标;

⑩国际上都把三角形作为警告性标记,不能作为商标;

⑾捷克人认为红三角是有毒的标记,上海名牌“三角”牌毛巾不能去注册;

(12)土耳其把绿三角表示为“免费样品”,不能作为商标使用;

⒀玫瑰花是保加利亚的国花,许多国家把这种花作为赠送亲友的礼物,但在印度和欧洲一些国家则把它作为悼念品,不能用作商标;

⒁熊猫在非洲一些国家是禁忌的,不能作商标,中国“熊猫”电子产品无法在非洲一些国家获准注册;

⒂在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不能使用六角形作为商标,他们禁止这种标志的商品进口;

(16)英国人把山羊喻为“不正经的男子”,中国出口的“山羊”牌闹钟在英国不受欢迎。

(17)“芳芳”的汉语拼音为“Fang”,而作为英文单词,则是“毒蛇牙、狼牙”,使人感到恐怖,用作商标,其商品难卖出去。

基于中文商标的商标国际注册,国人翻译时过多采用纯粹意译法,只考虑文字对等却忽略了文化内涵,从而导致英文商标具有不良的文化含义。

如“蓝天牙膏”(Blue Sky)在美语中,Blue Sky是指企业收不回来的债券,这样的译名显然不利于产品推广;除了考虑英文本身含义外,还需要考虑英文字母组合的拉丁语可能具有不良含义,如“FOODA”在葡萄牙语的含义就是辱骂他人,这样的商标不仅不能注册,还会严重破坏产品和企业的形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