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什么是多种商标策略?多种商标策略包括哪些种类?

   2022-03-10 企无形企无形1783
核心提示:多种商标策略就是指企业使用多个商标进行经营活动。现代社会是一个物质非常丰富的社会,围绕在我们生活中的商品多种多样,使用同一商标不利于占领市场,使用多种商标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些大企业为了占领全球市场,经常会使用这种策略,以适应市场多元化的要求。

顾名思义,多种商标策略就是指企业使用多个商标进行经营活动。现代社会是一个物质非常丰富的社会,围绕在我们生活中的商品多种多样,使用同一商标不利于占领市场,使用多种商标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些大企业为了占领全球市场,经常会使用这种策略,以适应市场多元化的要求。

按照不同的商标使用目的,这种策略包括以下几种。

1)不同类别的商品使用不同的商标

多元化的经营已经成为了当今企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很多以单一产品起家的企业待发展壮大以后向别的产品进军,在产品之间的性质、功能迥异的情况之下分别使用不同的商标不愧为一种明智的选择。各个商标相互区分、彼此独立,可以细分市场,便于不同的消费者区分具有差异化的产品,降低了个别产品在产品质量和营销上的风险。例如,美国保洁公司出品的洗发液就依据洗发液的成分、功效和使用对象的不同,分别使用了潘婷、飘柔、海飞丝、润妍等商标。

2)不同档次的商品使用不同的商标

根据不同的档次来使用不同的商标,这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对身份的追求。使用这些商标往往代表高贵的身份,其不同的使用档次要求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促销手段进行经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使用不同的商标就可以在维护高档品牌商标的较高声誉的同时,用中低档产品商标来实现细分市场、达到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这需要企业为特定的品牌确立一个适当的市场位置,使商品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使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档次、特点和个性。五粮液酒厂就是这样,在高档酒上使用“五粮液”商标,中高档酒上发展“五粮春”等品牌,而中低档的产品则发展了“五粮醇”“老作坊”等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以主商标为中心,以副商标体现商品个性

这种策略就是在企业推出的所有产品上均使用企业确立的主商标,然后再根据商品的成分、用途、功效以及所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群体的特征,配上不同的副商标。我们可以称之为主副品牌策略,也可以称之为品牌伞效应,即主品牌会为众多副品牌的诞生和成长遮风挡雨。主副品牌策略包括两个层面,副品牌诉诸于消费者的情感层面,主品牌诉诸于消费者的理性层面,副品牌负责吸引消费者眼球,让消费者产生浓厚的兴趣,主品牌负责让消费者最终理智地下定决心和完成购买行为。

这种策略兼顾了使用单一商标和使用多种商标的优点。既可以强化主商标,塑造统一的形象,节约推出新产品的广告宣传费用,也可以用副商标突出产品的个性,细化消费群体,体现企业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还可以避免新产品营销失败带来的“一损俱损”的风险。如海尔集团对主商标“海尔”的使用,它配合新产品的开发注册使用“水晶王子”“钻石王子”“宝石王子”等副商标就是一种很好的策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