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公司转让  有资质公司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注册商标无效宣告的情形主要分为哪几种?

   2022-03-14 企无形企无形1576
核心提示:依据法条的表述我们可以将注册商标无效宣告的情形主要分为两种:1.使用了违反商标构成的禁用条款。2.违法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注册商标。

注册商标无效宣告制度是法律对商标注册行为欠缺法定条件而作出的否定性评价,使不具备注册条件的注册商标归于消灭的一项法律制度。在我国商标权的获得采用注册取得制度,商标只有向国家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商标局提出了注册申请并获得核准才能取得商标专用权,受到法律的保护。商标一旦获得注册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在相同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由于注册商标会影响到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经营者的利益,世界各国都对商标应具备的条件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其主要条件包括商标的可视性、标志的显著性以及标志的非冲突性。我国现行《商标法》第五章专章规定了注册商标的无效宣告,表明了对这一制度的高度重视。依据法条的表述我们可以将注册商标无效宣告的情形主要分为两种,具体情况如下:

1.使用了违反商标构成的禁用条款

违反商标构成的禁用条款是导致注册无效的主要原因之一。商标使用了不得使用的文字、图形或者其他的标志,造成商标自身存在缺陷,这样的商标本身就不应该被注册,已注册的都应该被宣告无效。

2.违法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注册商标

1)已注册商标是复制、模仿或者翻译他人的驰名商标

驰名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他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是企业商誉的载体,它具有高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创利能力等特点,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不择手段想搭驰名商标的便车,从中获得不正当利益。

2)代理人或者代表人恶意注册他人商标

商标代理人、代表人或者经销、代理关系意义上的代理人、代表人未经授权,以自己的名义将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的商标进行注册的,应该认定属于代理人、代表人抢注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商标的行为。

3)已注册的商标使用了误导公众的地理标志

地理标记可以作为证明商标或者集体商标注册,地理标记证明商标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地名+品名”是地理标志的核心内容,它属于当地生产经营者全体。

4)已注册的商标损害了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

在先权利是指在商标注册申请之前就已经合法存在的权利。不得与在先权利相冲突主要是要求商标申请人在从事商标法律行为时,自觉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不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5)已注册的商标与在先的注册商标发生冲突

商标注册人的注册行为与他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注册在先的商标相同或者近似而发生冲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企无形注册步骤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