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公司 

商标权利人通过刑事程序维权的优势与劣势分别是什么?

   2022-03-22 企无形企无形1135
核心提示:对于严重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涉嫌构成商标刑事犯罪的,商标权利人可向公安机关举报,要求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行为进行侦查,通过刑事程序维权,以实现商标维权的目的。

对于严重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涉嫌构成商标刑事犯罪的,商标权利人可向公安机关举报,要求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行为进行侦查,通过刑事程序维权,以实现商标维权的目的。

对于构成上述犯罪的,罚金数额一般在违法所得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或者按照非法经营数额的一半以上-倍以下确定。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犯罪行为,既可以自诉,也可以如上所述要求公安机关进行侦查。提起自诉,商标注册人需要向人民法院提供足以证明被告人犯有相应罪行的证据。

向公安机关举报,要求公安机关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犯罪行为展开侦查行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条件之一是有证据表明有犯罪行为发生,虽然不要求这些证据都必须由注册商标权人提供,但如果注册商标权人不能提供这方面的证据,且公安机关也没有这些证据,公安机关就很难立案侦查。多数情况下,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都来源于工商行政机关在商标执法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行为而移送公安机关的。

通过刑事程序维权的有利之处在于:

①商标权利人通过刑事程序维权,一旦侵权行为人被定罪,该侵权人今后继续侵犯商标权利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可能性大为降低。如果侵权人被判犯有侵犯注册商标罪,侵权人将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侵权人从事侵权行为的财力和侵权动机方面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与商标行政执法或商标侵权诉讼所受到的威慑相比,今后继续侵犯权利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②商标权利人通过刑事程序维权,一旦侵权人被定罪,将对其他侵权人或潜在侵权人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

③对商标权利人获得损害赔偿具有帮助作用。在刑事诉讼中,一些侵权人为实现从轻或减轻处罚的目的,可能愿意与商标权利人就损害赔偿达成协议并积极履行。

通过刑事程序维权的不利之处在于:

①商标权利人收集证据的难度较大。在大多数商标侵权案件中,权利人收集能够证明商标侵权行为存在的证据相对比较容易,但收集足以证明“情节严重”或“数额较大”的证据则比较困难。如果商标权利人不能向公安机关提供这方面的证据,公安机关自身也不掌握这方面的证据,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难度就会很大。

②商标权利人通过刑事程序维权的门槛较高,只能针对一部分的侵权行为采取此类维权行动。首先,不是所有类型的商标侵权行为都可能构成犯罪,只有特定类型的侵权行为才可能构成犯罪。比如,仿冒商标的行为就不构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犯罪。其次,只有情节严重或涉案数额较大的商标侵权行为才可能构成犯罪。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