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商标权利人通过海关保护维权的优势与劣势分别是什么?

   2022-03-23 企无形企无形876
核心提示:商标权利人可以通过海关保护维权,注册商标权利人在海关备案后,对于进出海关的涉嫌侵权货物,权利人可申请海关扣押,海关也可依职权扣押。

商标权利人可以通过海关保护维权,注册商标权利人在海关备案后,对于进出海关的涉嫌侵权货物,权利人可申请海关扣押,海关也可依职权扣押。

商标权利人通过海关保护维权的有利之处在于:

①商标权利人通过海关保护维权能够防止侵权货物进入市场,从而有效地保护商标权利人的目标市场。通过其他途径维权,通常都是在侵权商品已经进人市场的情况下展开,商标权利人的目标市场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侵蚀,损害已经发生。通过海关保护维权,能够在侵权商品进人市场之前进行扣押,从而对商标权利人的目标市场形成有效保护。

②商标权利人能够获得有效的赔偿。商标权利人通过海关保护维权,海关将涉嫌侵权的货物扣押后,一旦判定侵权成立,权利人通常都能获得有效的赔偿。因为被扣押的货物不仅是证明侵权行为成立的证据,而且可以成为权利人获得赔偿的物质基础。通过其他途径维权,即使商标权利人最终拿到了判令侵权人赔偿损失的有效判决,也可能因为侵权人已经转移可用于承担责任的财产,导致有效判决最终成为-纸空文。

商标权利人通过海关保护维权的不利之处在于:

①商标权利人通过海关保护维权,只能针对特定范围的侵权行为进行。海关的管辖权只及于进出海关的货物,如果侵权货物不处于海关的管辖范围内,就只能寻求其他的维权途径。

②商标权利人通过海关保护维权,只有部分商标权利人才能切实利用该维权途径。对于那些商标产品只在国内销售,也没有侵权商品进口的商标权利人而言,利用该维权途径的可能性很低。一般而言,下列情形启动海关维权是较好的选择:商标权利人的产品已经进入外国目标市场,其竞争者(侵权人)企图将侵权商品出口到同一目标市场;侵犯商标权的产品主要是通过进口而来的。

③申请海关扣押涉嫌侵权货物,需要向海关提供比较准确的信息,如发货人、收货人、进出海关的时间等,这对权利人收集信息的能力而言是一种考验。

④申请扣押涉嫌侵权货物,申请人要提供相当于货物价值的担保,这对一些商标权利人而言可能是一项负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