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商标权利人通过自助行为维权的优势与劣势分别是什么?

   2022-03-23 企无形企无形2009
核心提示:商标权利人发现商标侵权行为之后,除寻求公力救济的维权途径之外,还可以通过自助行为维权。自助行为包括口头或书面警告侵权人,向侵权行为人发送律师函,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澄清信息和维权信息等,要求侵权人就其侵权行为展开协商等。

商标权利人发现商标侵权行为之后,除寻求公力救济的维权途径之外,还可以通过自助行为维权。自助行为包括口头或书面警告侵权人,向侵权行为人发送律师函,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澄清信息和维权信息等,要求侵权人就其侵权行为展开协商等。

由于自助行为维权没有法律强制力,其维权效果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在采取自助行为时,还应当注意,在没有掌握被控侵权,人的侵权证据之前,切不可贸然公开指责他人侵犯了自已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特别是被控侵权人是直接竞争者的情况下。不然的话,反而可能因构成不正当竞争而承担法律责任。

通过自助行为维权的有利之处在于:

①能够及时制止侵权人当前的侵权行为。自助行为的直接效果就是告知被控侵权人,你的行为侵犯了我的注册商标权并且我知道你在干什么。一般而言,被控侵权人为避免承担侵权责任,在获悉这一信息之后都会停止当前的侵权行为。当然,自助行为很难阻止被控侵权人在其他地方又开展侵权活动。

②节约资源。自助行为的主要目的在于将已经知悉被控侵权人在从事侵权活动的这一信息告知被控侵权人,因此只需要很少的资源就能实现。通过其他维权途径,虽然所耗费的资源各有不同,但都会高于自助行为。对于资源有限或者是目的明确的商标权利人而言,自助行为也许是不错的选项。

通过自助行为维权的不利之处在于:

①效果有限。通过自助行为,通常只能实现制止当前侵权行为的效果,很难实现获得赔偿的目的,也很难制止被控侵权人在其他地方重新开展侵权活动。

②可能打草惊蛇。在没有掌握被控侵权人的侵权证据之前,采取自助行为维权,很可能打草惊蛇,影响可能采取的后续维权行动。被控侵权人在获知权利人采取自助行为之后,通常都会采取销毁、转移侵权证据,变换侵权地点等措施,这将给权利人的后续维权行动造成阻碍。

③操作不当的话,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如果商标权利人没有掌握足以证明被控侵权人侵犯了其商标专用权的充分证据,即贸然采取公开的自助维权行动,或者是采取的自助维权行动超越了法律的界限,权利人反而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