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商标权利人启动维权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2022-03-23 企无形企无形1617
核心提示:商标权利人通常会基于以下目的启动维权行动:1.制止商标侵权行为;2.获得商标侵权赔偿;3.打击竞争对手、获取竞争优势;4.通过商标维权进行营销。

商标权利人启动维权行为的目的,既是决定商标权利人应寻求何种维权途径、采取何种维权措施的根据,也是评判维权行动是否合理、成功的依据。采取何种维权行动,则主要取决于商标维权行动的目的,其次则需要考虑商标权利人掌握的证据、市场环境、经营状况等因素。在商标维权问题上,一些人会理所当然地认为,维权的目的就是通过维权行动获得商标侵权赔偿,因此评价维权行动是否合理、成功的标准就是获得的赔偿数额多少。

当然,有的人可能还会进-.步从成本收益的角度来考虑是否启动维权行动并以此评判维权行动是否成功,如果通过维权获得的赔偿金额超过维权行动的成本,就表明维权行动是成功的;反之,则表明维权行动是失败的。

当然,从成本收益角度考虑维权行动这种想法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多数情况下只考虑了维权的直接成本和直接的现金收益,而没有站在企业经营的高度来考虑维权行动。

商标权利人通常会基于以下目的启动维权行动:制止商标侵权行为;获得商标侵权赔偿;打击竞争对手、获取竞争优势;通过商标维权进行营销。

1.启动维权行动的目——制止商标侵权行为

大多数商标维权行为的直接目的在于制止商标侵权行为。制止商标侵权行为的维权行动既可以是针对特定侵权人的维权行动,也可以是针对不特定侵权人或潜在侵权人的维权行动。如果侵犯商标专用权的侵权人数量有限、侵权证据比较充分,可以针对特定的侵权人启动维权行为。

具体的维权途径或措施包括向侵权人发送侵权警告信或律师函、向商标执法机关举报侵权行为、提起商标侵权诉讼、向海关申请扣押侵权商品、向公安机关控告或举报涉嫌侵犯商标专用权的犯罪行为等。

2.启动维权行动的目——获得商标侵权赔偿

就个案而言,很多人在评价一项商标维权行动是否取得成功时,一个主要的考量因素就是获得了多少金钱赔偿。从企业的角度考虑,对单项维权行动进行成本收益核算是理所当然的。特别是一些商标维权部门单独核算的企业而言,核算个案成本收益可能成为整个部门考核的基础。

如前所述,如果只考虑成本收益,具体从事商标维权的部门或个人就会选取那些可能获得现金收益的维权行动,而选择性忽略那些不太可能带来现金收益且费时费力但能解除或减少企业威胁的维权行动。

3.启动维权行动的目——打击竞争对手、获取竞争优势

从宽泛的含义上理解,商标维权活动中的商标权利人和侵权人之间的关系属于竞争关系,二者都从事相同或类似商品的生产或销售。但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商标侵权案件中的权利人与侵权人只有一小部分是处于真正的竞争关系之中。

在多数商标侵权案件中,商标权利人和侵权人无论是从企业规模、目标市场定位、合法性等方面衡量,双方都不是真正的竞争者。即使如此,仍然有一些商标权利人会考虑利用商标维权行动来打击竞争对手,获取竞争优势。

4.启动维权行动的目——通过商标维权进行营销

通过商标维权进行营销,主要是指一-些商标权利人在进行维权行动的同时,围绕或利用维权行动开展宣传报道、广告、“专家点评”等营销活动。这与通过商标维权打击竞争对手、获取竞争优势并不能截然分开,可以视为一-体两面,只是各有侧重而已。

有时二者的区别仅在于维权活动针对的对象不同,针对直接竞争者的维权活动可能更多考虑的是打击竞争对手,大肆宣传针对非直接竞争者的维权活动可能更多考虑的是进行营销。与为实现前一目标的维权行动相同,通过商标维权进行营销,也需谨慎从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