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商标权利人如何确认自己能否成为商标侵权诉讼的原告?

   2022-03-24 企无形企无形1751
核心提示:商标侵权诉讼的原告就是认为自己的民事权益受到侵犯或者与他人发生争议,以自己的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从而引起民事诉讼程序发生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标侵权诉讼的原告就是认为自己的民事权益受到侵犯或者与他人发生争议,以自己的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从而引起民事诉讼程序发生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规定,原告应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根据《商标法》第六十条的规定,因侵犯商标专用权引起纠纷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商标侵权行为发生后,商标权利人如果要寻求通过侵权诉讼实现商标维权,首先就需要确定自己是否有提起侵权诉讼的资格,即能否成为商标侵权诉讼的原告。

对于前述商标法的规定,商标注册人拥有提起商标侵权诉讼的资格是没有疑问的,但利害关系人的范围并不是十分清楚的。司法解释对此进行了明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利害关系人包括注册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注册商标财产权利的合法继承人等。

在发生注册商标专用权被侵害时,独占使用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排他使用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可以和商标注册人共同起诉,也可以在商标注册人不起诉的情况下,自行提起诉讼;普通使用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经商标注册人明确授权,可以提起诉讼。’

商标法和上述司法解释解决了谁有权提起商标侵权诉讼、成为商标侵权诉讼原告的问题,但在存在商标使用许可的侵权案件中,还需要确定由谁出面诉讼。在考虑由被许可人出面诉讼的时候,除了要考虑诉讼资格的问题之外,还需要考虑诉讼成本、证据提供、寻求损害赔偿的范围( 是否包含商标注册人和/或被许可人的损失)等因素。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