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应不应该设计为免费模式?

   2022-04-13 企无形企无形247
核心提示:免费模式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才能成长,初创企业在设计商业模式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哪些环节是利润贡献较大的?哪些环节对公司利润贡献最小,甚至是没有利润贡献的?从而有针对性地设计商业模式,用最优秀的资源去优化最关键的环节,形成企业的相对竞争优势,从而铸造独特的、富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

免费模式是商业模式的表现形式之一。以免费报纸为例,其兴起打破了原有报纸的商业模式。1999年3月,英国首份免费报纸《伦敦都会报》面世,令报界一片哗然。它一上市就颇受读者欢迎,一些较晚到达地铁站的人就拿不到报纸。

随着免费报纸风潮的出现,许多传统报纸的发行量纷纷下降,有的甚至下降了30%多。可见免费报纸的市场冲击力是多么大,市场空间和发展后劲是多么足。

报纸的免费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报纸的商业模式。传统报纸的收入主要依靠两方面:发行收入和广告收入。发行量又和报纸质量、报纸销售价格紧密相关。而免费报纸唯一的商业模式就是广告,所以不管是内容还是版面设计,都是要把读者导入到广告诉求上来。

从两种商业模式的比较来看,免费报纸容易突破销售瓶颈,但前提是报纸内容不能太差而且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否则维持下去也很艰难。免费的商业模式需要在一个成熟的市场才能成长起来,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成为人们的共同诉求。免费的背后,是商业模式的完善和成熟。腾讯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商业模式不断完善和成熟的过程。

世界上有一种路,是一个人走出来的;商界有一种模式,是一个企业创造出来的。马克思为写《资本论》在大英博物馆地毯上踩出的路,就是他一个人走出来的;腾讯科技的“商业模式”是创出来的,腾讯的QQ之路,是马化腾为首的腾讯人走出来的中国式互联网之路。

展望未来,一般规律是:平台免费,增值收费;产品免费,服务收费。免费模式只是招摇的红手帕,通过免费的形式,企业可以快速聚拢一部分客户群体,为企业的持续赢利创造机会。

但是免费模式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才能成长,初创企业在设计商业模式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哪些环节是利润贡献较大的?哪些环节对公司利润贡献最小,甚至是没有利润贡献的?从而有针对性地设计商业模式,用最优秀的资源去优化最关键的环节,形成企业的相对竞争优势,从而铸造独特的、富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