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创业团队如何建立议事规则来保证问题的解决?

   2021-09-07 企无形企无形资质1744
核心提示:当创业者终于凑齐了团队,开始往前走的时候,一切才刚刚开始。创业者要带领一群性格迥异、才华不同的人始终按照预期的方向前行,以最大的激情去完成预设的目标。在漫长的征途中,最考验创业者的就是领导力。

当创业者终于凑齐了团队,开始往前走的时候,一切才刚刚开始。创业者要带领一群性格迥异、才华不同的人始终按照预期的方向前行,以最大的激情去完成预设的目标。在漫长的征途中,最考验创业者的就是领导力。

领导力其实是由决策能力、驾驭能力和议事规则构成的。我们来重点讨论一下议事规则应如何建立。

议题必须明确

创业者应该只解决公司原则问题、产品标准问题以及需要创业者决断的疑难杂症。在明确的授权体系下,创业者不应该干涉常规部门的日常工作。如果没有授权,或者授权后仍干预事项决策,也是创业者的失职。

在公司核心共识下讨论问题

在每次议题开始之前,所有人都必须重申整个公司的愿景,明确锚点以及议题的目的。

前文说过,团队组合到一起的过程并不重要,但要确保短期共识和长期共识的一致性。如果大家的共识是一样的,那么在出现分歧时,就可以追溯到共识区,寻找解决方案。如果大家议事时缺乏一个基本共识,那么就很难进行讨论。因此,当大家需要就某件事进行讨论时,必须先明确这件事的底层共识以及希望达到的目的。

明确议事时的主持人

每次议事都要指定主持人,主持人应当事前准备充分,确保会议的精准高效。

具体来说,主持人应该把务虚的会议和务实的会议区分开,并且把议题优化,做到每个会议必须达到预期目的。除了务虚的会议外,议事时间尽可能缩短。

在开会时,应该先说明基本情况,把问题的难点、当下的解决方案阐述清楚之后,然后明确发言的次序和规则,每个人陈述完成后,后续的人再进行补充和辩驳。在这个过程中,主持人要不断地把问题归总聚焦,然后把问题的矛盾点抓出来,推动大家更多地思辨问题的本质,做出明确的决策。

反对意见必须明确

反对者不能以“我觉得不好”“感觉什么地方有问题”等方式应对具体方案的执行。在会议中,所有的讨论都必须有事实依据,尤其是提出反对意见时必须或明示问题要害所在,或给出更好的方案。会场讨论一定要杜绝无的放矢。所有的讨论都应该在各自的研究范围内完成,会上不应该超出议题提出问题。如果发现有核心问题被忽略了,那么会议应该立刻结束,择日重新开始。

议事规则要有明确的节奏一提出问题 ,提出解决方案,锁定核心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修改。优化,提出下一次会议/成果的时间节点。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与会人不能拿出自己的“干货”来,开会就变成了浪费时间。

杜绝非责任人参会

初创企业刚开始的时候,创业者往往希望所有人都参会,以了解公司整体情况。

但是每一个会议若想高效,就只选择必要的人来参会,确保每次会议都是决策者参与,每次会议都能把议题向往前推进一步 。

会议的核心应该是明确解决方案,关键决策者要在会场直接拍板定夺,任何不相关的人员都不应该参与进来。

任何一个议题必有后续

只讨论有后续且和主业相关的议题。但凡认为这个不属于当下主业,也不是未来主业,即便看起来非常不错,也不要列在议事日程中。创业者可以没事的时候私下打磨,也可以闲下来做推演,但是除非证明这件事是当下或将来的主业,否则不必加入议题中。

创业就是要解决问题,而要解决问题就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并且为这一套方法论形成一套议事规则。在开始的时候,议事规则的重要性并不明显,因为最开始就是创业者自己在推动,但到了制度化的时候,议事规则就是公司的基本制度,没有合理的议事规则,制度就会非常难规范、难实现。

当然,这套议事规则可能不完美,而且搭建起来也非常辛苦。但是一旦议事规则形成,就会成为公司的基本制度,帮助创业者积蓄创业动能,推动创业者解决问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