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公司 

承接什么样的工程项目可以不用建筑资质?

   2021-10-14 企无形企无形843
核心提示:有部分朋友问:“有不用建筑工程资质就可以承接的工程吗?”不需要施工资质,因为改造不同于建造,对技术要求不高,与资质关联不大。根据规定,任何人、任何单位欲承包建筑工程,依法应先取得资质证书,方可在资质证书允许的范围内承包工程。否则,承包行为违法

有很多做建筑的朋友就有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不用建筑工程资质就可以承接的工程?”改造不同于建造,对技术要求不高,与资质关联不大,所以不需要施工资质。根据规定,任何人、任何单位欲承包建筑工程,依法应先取得资质证书,方可在资质证书允许的范围内承包工程。否则,承包行为违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法释(2004)14号}第一条规定,发承包双方签订的承包合同无效。

但是,承包建筑工程不需要具备施工资质,也是有例外规定的。

1、农村规划区内农民自建的2层以下住宅,不要求施工资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2019修订)》第八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抢险救灾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和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不适用本法。”

根据前述法律、行政法规之规定,农民自建低层住宅,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2019修订)》关于招标、建筑企业资质、施工许可等要求。关于农民自建低层住宅,根据《建设部关于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建质〔2004〕216号}第三条第(三)项明确为村庄建设规划范围内的农民自建两层(含两层)以下住宅,其建设活动由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以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作为主要工作方式。

2、2017年后,承包园林绿化工程不再要求具备相应的施工企业资质。

《城市绿化条例》2017年修订后,删除了要求绿化工程施工企业持有资质证书的内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工作的通知》{建办城〔2017〕27号}取消了园林绿化企业资质的行政许可。

3、除了《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规定的各类别资质对应的工程,其他工程无须施工企业资质即可承包。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2019修订)》第二十五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

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号}规定,施工总承包序列的12个类别,施工专业承包资质序列的36个类别,承包各类别资质对应的工程,无论大小,均要去具备相应的施工企业资质,此外,承包其他工程无须施工企业资质即可承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